高端疫苗效期動手腳?藍委:過期銷毀 24億元打水漂誰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端疫苗效期動手腳?藍委:過期銷毀 24億元打水漂誰負責?
高端疫苗效期動手腳?藍委:過期銷毀 24億元打水漂誰負責?

高端疫苗效期動手腳?藍委:過期銷毀 24億元打水漂誰負責?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去年5月採購5百萬劑高端疫苗,但民眾不太捧場,至今尚有279萬劑沒施打,今年8至11月即將過期,需全數銷毀,估計全民將損失24.5億元元,國民黨立院黨團今(8)日指出,當初購買高端疫苗就已經不合法,要求檢調查辦,還全民公道。

國民黨團今舉行「高端疫苗沒人打,超過20億元打水漂,誰負責?」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高端效期到底是6月、7月還是11月?政府在去年5月28日購買高端疫苗,緊急授權EUA是在7月28日通過,亦即EUA未通過前,政府已購買高端疫苗,根本不符合法定程序,他質疑其中有弊。

他並指,逾期高端疫苗須銷毀,損失24.5億元。《審計法》第58條「各機關經管現金、票據、證券、財物或其他資產,如有遺失、毀損,或因其他意外事故而致損失者,應檢同有關證件,報審計機關審核」。同法第72條「經審計機關查明未盡善良管理人應有之注意時,該機關長官及主管人員應負損害賠償之責。」

曾銘宗強調,購買高端疫苗賠掉24.5億元,衛福部長陳時中和相關人員是否盡善良管理人應有之注意?有無財務責任?他表示,高端股價暴起暴落,疑涉及內線交易,上會期他質詢金管會,證實已移送5次疑似內線交易資料,但檢調至今無動作。他呼籲檢調趕快查辦,給社會一個交代。

書記長萬美玲說,兩天前總質詢時,曾對高端疫苗效期問題就教閣揆蘇貞昌與陳時中,先前也曾踢爆衛福部在高端疫苗效期動手腳,將11月的效期擅自向後延長到今年2月,現在高端疫苗剩下279多萬劑,其中第一批購入的高端疫苗在3月20日到期,到6、7月份,所有高端疫苗都將過期。

她痛批,政府對高端疫苗過度的揠苗助長,在研發過程當中倉促成軍、黑箱作業,因此造成國人對高端疫苗信心不足、信任不夠,導致國際對高端疫苗無法承認,且所有國人所施打AZ、BNT、默德納疫苗仿單上,包括效期在內,資訊揭露清楚,唯獨高端資訊揭露不清不楚,保存期限一改再改,令人無法接受。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荒煙漫草二十多年 聯勤墾丁鵝鑾鼻活動中心改建ROT案上網招商

303大停電「低級錯誤」釀禍?高金:「高級錯誤」能檢討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