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紙菸銷量下滑?網友抖菸商包裝成「偽反菸團體」反對加熱菸 - 匯流新聞網

NEWS

怕紙菸銷量下滑?網友抖菸商包裝成「偽反菸團體」反對加熱菸
  • 字級
怕紙菸銷量下滑?網友抖菸商包裝成「偽反菸團體」反對加熱菸

怕紙菸銷量下滑?網友抖菸商包裝成「偽反菸團體」反對加熱菸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綜合報導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菸害防制相關修法,針對新興菸品未雙禁,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味菸,但對加熱菸品並未禁止,頒布嚴格納管,引起部分民眾反彈,認為加熱菸品對人體產生危害,需加以禁止以保護青少年的接觸。關於此爭論,有網友在「爆料公社」指出部分持反對意見是「偽反菸團體」透過其他媒體在背後操作。

台灣反菸運動近40年,近期《菸防法》修正草案一讀通過,網友在社群平台po文指出,傳統菸商擔心加熱菸品的放行,會影響紙菸銷售量,因此出現紙菸商包裝成的「偽反菸團體」,在各大媒體散佈加熱菸品對於國人的危害,讓媒體報導反菸團體恐淪為紙菸商幫手。

怕紙菸銷量下滑?網友抖菸商包裝成「偽反菸團體」反對加熱菸 11

網友提出,媒體報導強調禁止開放加熱菸的國家,並指出加熱菸與紙菸同有尼古丁,加熱後也有煙霧的產出,反菸團體也以「加熱菸會吸引青少年使用」為由,反對加熱菸的開放。

事實上,加熱菸目前在全球五十多個國家已上市,其中不乏美國、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這些國家在開放時,對青少年使用議題有深入的探討,因加熱菸價格高昂,一台平均要價3千多元台幣,對青少年來說門檻過高;「不能同時使用分享」對青少年吸引力也不高。在日本青少年吸菸統計來看,青少年第一次接觸菸品時,有95%仍是以香菸為主;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者,國中生僅0.1%,高中生也僅0.1%。

針對加熱菸形成二手煙的疑慮,美國FDA已公開表示,在科學證據的支持下,由於IQOS加熱式菸草產品加熱而不燃燒菸草,因此與香菸煙霧相比,大幅地減少了有害及可能有害化學物質的產生。國內也有學者認為,從傳統菸品轉到新式菸品,只要是菸,都具有一定的危害,且沒有辦法斷定危害標準,不抽才是遠離菸害最好的方法。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菸防法》修正草案一讀通過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禁用電子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