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5年漲50%、雞蛋又貴又買不到!國政基金會籲控制通膨 - 匯流新聞網

NEWS

房價5年漲50%、雞蛋又貴又買不到!國政基金會籲控制通膨
房價5年漲50%、雞蛋又貴又買不到!國政基金會籲控制通膨

房價5年漲50%、雞蛋又貴又買不到!國政基金會籲控制通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15)日指出,主計總處發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84%,但該基金會收集媒體報導漲價的資料,平均漲幅是18.6%,「這才是消費者實際感受到的物價上漲實況」,再加上未列入CPI的房價5年漲了50%,呼籲政府應留意房價、控制通膨。

國政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執行長柯志恩指出,該會調查顯示,近5成(49.9%)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表現不好,《美麗島電子報》的調查更顯示高達61.6%的民眾認為經濟不好,民眾對物價上漲十分有感,呼籲政府應對物價的管控有所作為。

基金會董事長、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主計總處計算CPI時只選擇395項物品,包括交通費、服裝、3C用品等,但服裝、3C用品等不是常消費的項目,而民眾每天吃早餐、買便當,漲價壓力早已如排山倒海而來,政府所看數字和民眾感受有很大的差距。

「開放萊豬、核食一馬當先,卻對民眾最關心的物價卻束手無策?」朱立倫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理應做好農產品產銷管控,卻讓民眾連雞蛋都買不到,朱直問:「陳吉仲難道只管政治,不管民生?」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指出,從去年3、4月開始,10個月的平均物價漲幅是2.84%。美國通膨更嚴重,而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體,所以會帶動原物料的價格上漲,並引發全世界的通膨。

國政基金會針對媒體報導,收集104項漲價的資料,平均漲幅是18.6%,林祖嘉強調,這才是消費者實際感受到的物價上漲實況。而過去5年房價指數的上漲50%,尤其台南去年漲幅達到28.6%,但房價沒有算在CPI中,如果算進去通膨會更嚴重。

台大國企系副教授、消基會前秘書長盧信昌表示,近日歐盟平均零售蛋價,竟然只有台灣批發價的一半,「這樣的現象合理嗎?」他認為,民眾期望政府對物價管控有短中長期不同的政策,以雞蛋為例,如果長期目標是必須改善養雞環境及設備,以提高產量及品質,政府就必須提出明確的政策。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國政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治安會報/恢復區間測速及公車進校園 蘇貞昌指示加速辦理

遭對岸點名為「暗獨」 陳以信:國民黨親美和陸 最反對台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