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本月28日,總統在春節連假前一天召集國家安全會議,討論烏克蘭情勢及對台海情勢之影響、春節前後防疫措施,及春節前後物資物價經濟情況等,軍事專家今(29)日評論指出,此舉是循例召開國安會議,是要滿足媒體消費,不是真的有啥國安危機情勢。

總統府表示,總統召集閣揆蘇貞昌、府祕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及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交通部、衛福部、陸委會、金管會、央行、國安局等,研商「烏克蘭情勢及對因應台海情勢之影響」、「春節前後防疫措施及防疫物資整備狀況」以及「春節前後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經濟穩定措施」。

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19

「循例召開國安會議是要滿足媒體消費,不是真的有啥國安危機情勢,大家還是別緊張安心過年吧!」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對此評論表示,此間多項議題不是了無新意,就是發發馬後砲。尤其烏克蘭情勢,他直問:「跟台海有啥連動關係?」

張競指出,國安會議當日股市已封關,而匯市也在國安會議後數小時後停止交易;因此就算國安會議有任何指示,透過行政與金融施政體系,轉化為具體作為,年前是絕對來不及,總之「不論有任何指示,基本上都是馬後砲」。

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21

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狀況是否會累蓄到年後?張競說,對外公開之層峰指示:「若國際情勢變化,造成股市非理性因素及失序,請金管會及財政部密切注意且預作準備;央行也要密切掌握外資資金進出及流向,妥適因應」,顯然此項「循例」在春節前召開之國家安全會議,並沒有玩出任何新把戲。

此外,對於近期雞蛋供貨失調引發民怨,張競認為,層峰對穩定物資供應與商品物價有所指示,過春節採買年貨只剩三日,不可諱言這幾天確實是年節應景商品交易高峰期,但他直言:「相關措施是否來得及呢?還是又來一發馬後砲呢?」

烏克蘭情勢與我何干?專家評總統開國安會議:滿足媒體消費 23

至於烏克蘭情勢影響台海,張競說,現有至少三個航空母艦打擊群聚集在東北亞海域,地中海卻只留下杜魯門航艦打擊群,因應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大軍對峙,兩者一張一弛之間,輕重已十分明顯。他表示,總統說法只是凸顯政府為了要緊抱美國,「隨之起舞、配合呼應」。

「華盛頓大聲呼喊烏克蘭情勢緊急,台北高層無動於衷,不去搭唱兩句,這怎麼交代得過去?」因此張競認為,民眾可以放寬心,總統循例召開國安會議「是要滿足媒體消費,不是真的有啥國安危機情勢」,大家還是別緊張,安心過個好年。

照片來源:美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總統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妞新聞勞健保積欠千萬/林奕華:對付惡老闆 行政單位有疏失

安心健康過好年/食安辦提醒注意五大原則 年菜輕鬆料理無負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