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後重批吳進木/外交專家齊發聲 指外交部應扛起全部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斷交後重批吳進木/外交專家齊發聲 指外交部應扛起全部責任
斷交後重批吳進木/外交專家齊發聲 指外交部應扛起全部責任

斷交後重批吳進木/外交專家齊發聲 指外交部應扛起全部責任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尼加拉瓜上月9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同時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在前立委林濁水本2日發難指控前尼國大使吳進木「叛國」、民進黨立委跟進後,今(5)日風向似有轉變,多位前大使、國際關係專家紛紛發聲,指外交部十分清楚斷交原因,必須扛起全部責任。

對於斷交原因,前大使介文汲指出,先前有兩件指標性的重要大事,才是讓尼加拉瓜決定與我斷交的真正原因,一是外交部在立法院答詢時,公開指尼國正在尋求連任的總統奧蒂嘉流放異議人士,並對此表達反對意見,此事不無「干涉他國內政」之嫌,傳到奧蒂嘉耳裡也甚為不快。

斷交後重批吳進木/外交專家齊發聲 指外交部應扛起全部責任 15

介文汲說,其次是去年11月初,奧蒂嘉確定連任成功後,曾透過中華民國大使館向我總統府與外交部要求傳送賀電,然而我國政府遲遲不肯給奧蒂嘉賀電,這是我國壓垮台尼邦誼的最後一根稻草,奧蒂嘉才會選在去年11月17日、我國與美國舉行「民主高峰會」這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

「美國可以,我們不行」,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去年美國對尼加拉瓜大選指指點點,指控執政當局打壓異議人士,我外交部未思考在美國與尼國間調和鼎鼐、做和事佬,反而跟著西方國家對我們自己的邦交國喊打喊殺,這番決策錯誤,我外交部毫無免責空間。

張競並表示,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吳進木早半年前就提退休申請,但尼國正舉行總統大選,當然需要嫻熟尼國政情的大使坐鎮,等到情勢穩定才能准退,然外交部去年9月28日即予准退,雖是等到新任大使李岳融履新,11月17日吳進木才離任,終究無法挽回奧蒂嘉下斷交重手的決定。

斷交後重批吳進木/外交專家齊發聲 指外交部應扛起全部責任 17

「說是先有吳進木,才有尼加拉瓜與台灣的邦交也不為過」,一名不願具名的涉外人士表示,吳進木與奧蒂嘉的私交甚篤,在中美洲是公開的祕密,吳大使夫人與奧蒂嘉妻子亦為手帕交,夫妻倆也是少數可以隨時進出總統官邸的大人物,如今外交部放任綠營猛咬吳進木「叛國」,讓不少駐外人員心寒。

這名涉外人士並指出,奧蒂嘉毫不掩飾對台灣政府之厭惡,從斷交時各種表現可以窺出一二,包括斷交後將我大使館轉交中共,斷交時間選在美國的「民主高峰會」召開期間,或斷交時刻意將我國最刺眼的「一個中國」做公開宣示,都相當明顯。

不過這股厭惡並不及於吳進木,涉外人士表示,斷交隔天11月18日,尼國政府公開授予最高外交榮譽大勳章給吳進木,做為駐在國退休大使,從未見過拒絕駐在國授勳的前例;另尼國在「憲法公報」公開授予吳進木「榮譽國民」身份,國內以吳未拒絕勳章、拒絕榮譽國民來評價他,也未免太不公平。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動作頻頻/高空彈跳後韓國瑜規劃下一步今曝光 嚇壞一堆人

論文門/獨派將在美登廣告要蔡總統辭職 彭文正:丞相 起風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