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13

公坄首度不綁大選,投票率41%全數未過,選前激化對立趨於平靜,省視這次投票,對未來台灣政治發展有何影響?爭議性最高的「重啟核四」,對台灣能源政策下了何種註腳?領銜人黃士修如何看待藍綠兩黨?擾動一池春水後,他又有何打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有一些專家學者,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他們都可以講良心話,後來民進黨執政,他就沒辦法講話了」,黃士修對於這些年從事公共倡議的感言,做了如此描述。

他重申自己不會參選,但對於過去幾年來累積的經驗與成果,他表示,自己最近也在與志工朋友討論,接下來可能會籌組類似小型智庫的組織,去推廣公共議題,除了自己擅長的能源問題,也會結合先前的人脈,去推廣包括環境、勞工等各種社會關懷的議題。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15

黃士修指出,自己原從事政治諮詢顧問,包括策略規劃與危機處理,也接商業或社會公益案件。對此次公投,他認為許多社會議題本無關藍綠,如反萊豬屬食安問題,但因由藍營提出,部份專家忌憚綠營勢力而刻意保持距離,因此他也反思,社會議題或由第三方民間組織提出,可能對社會比較有助益。

黃感嘆:民進黨執政後專家學者噤聲

「尤其是有一些專家學者,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他們都可以講良心話,後來民進黨執政之後,他就沒辦法講話了」,他感慨提到。

除社會公益倡議外,黃士修也很願意在政治上做「體制外」的發揮:「我覺得以我的角色,我在體制外,可能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那我也會盡我所能,把一些志同道合的、三觀正的,一些想要從政的人物,我們可以把他送進體制內去做事情」。

他再三強調:「真的是願意做事的、而且不跟現在民進黨這些權貴同流合污的」,將這些性格上適合從政、也有企圖心去在政壇做更進一步的發展的人,他希望把這些人送去體制內,才能夠實現這些政治改革。

他指自己也因不具有資源與心力,不會再推動第三度的核四公投,至於兩年後解禁,是否會有其他人或其他組織,推動下一次核四公投?黃士修鐵口直斷:「就政治上的現實而言,2023年應該不會有獨立舉行的公投了」。

不過他認為,2024年的選舉就直接等於第二次的核四公投,因為到時候所有的政治人物,「不分藍綠,你都得面對核四這議題,你是要啟用?還是要報廢?你要報廢,就要面對臺電破產的問題,火力電廠被瓜分的問題等等」。

公投代議失效「在野黨給我站起來」

話鋒一轉,他提及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代議民主失靈,五權分立對民進黨獨大毫無制衡作用,就連直接民主也失效,「在這樣的情況下,到底我們如何去有效地監督政府、監督執政黨?說穿了,我目前沒有一個好答案」,他也認為政壇上沒有人能有好方法。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17

「可是不代表我們要放棄」,黃士修說,他仍會在公共倡議與監督政府方面繼續努力,透過自己的老本行如空戰媒體網路等,也會去試著跟一些在地的組織議題結合,去凝聚更多更廣更大的力量。

他舉起雙手試圖加強語氣:「在野黨必須要扛起責任」。他認為,若政黨選擇躺平、當個小綠,順服民進黨,那可能也是一個政黨發展的選擇,但是作為第三方、作為中間選民,黃士修強調還是希望看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在野黨,「你能夠通通給我站著!只要願意站著,就會有人跟你站在一起!」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