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13

公坄首度不綁大選,投票率41%全數未過,選前激化對立趨於平靜,省視這次投票,對未來台灣政治發展有何影響?爭議性最高的「重啟核四」,對台灣能源政策下了何種註腳?領銜人黃士修如何看待藍綠兩黨?擾動一池春水後,他又有何打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對於如何詮釋1218這次公投的結果,黃士修毫不猶豫回答:「並沒有民意的代表性,這個結果在兩年前公投修法脫鉤大選的時候,基本上我們已經預料到了」。

他指出,以過去幾次選舉可以抓出來,藍綠基本盤大約是25%與20%,以綠營動員九成、藍營發動八成出門投票,各自得到22%、16%,相加得到38%的得票率,與總投票率41%相去不遠。他並舉例,高雄市長罷免與補選,在國家機器強力動員的情況,投票率亦42%左右,可以印證這項模型的假設。

《公投法》2004年1月實施,於2004、2008、2018、2021年實施過四次全國性公投。2004年由扁政府提出「強化國防」、「對等談判」第1、2案、2008年有「討黨產」、「反貪腐」、「入聯」、「返聯」共4提案,6案同意票均遠大於不同意票,但因投票率過低(45%、25%),6案均遭否決。

2019修法大選公投脫鉤 註定不過半命運

真正「公投綁大選」產生重大影響的,首推2018年與九合一選舉合辦的公投,提案包括反空汙、反煤電、反核食、同婚、反非核家園等十項提案,最後整體投票率約55%,東奧正名、民法保障同婚、性平教育入法等3項未通過,其他7項包括黃士修領銜提案的「反非核家園」,均獲民意支持過關。

這次選舉,民進黨在地方首長以當選七席、少數作收。檢討後認為「公投綁大選」讓選戰議題主導性被牽制,2019年6月民進黨力推、立法院修法通過,2020年之後的公投不再綁大選,然而2021年的公投連署案早已展開,註定這次與之後公投的命運。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15

「我認為並不算一個最糟糕的結果,因為最糟糕的結果是可能剛好過半,但是因為中間選民的出來不夠多,所以可能導致4個不同意都被翻盤」,黃士修說,藍綠對壘激烈,讓投票率異常低迷,因此他認為此次公投不具民意代表性。

對於民進黨,黃士修說:「民進黨也不能夠說他們贏了,他們也只動到基本盤,而且甚至是當年投給蔡英文總統的817萬票,也只出來了一半」,但這竟是民進黨政府花費數億元的結果。他認為,依選前民調,中間選民部份同意方一直保持5%至10%領先,因此若投票率能有55%至60%,他相信正方應該會贏。

財團不是吃素的!黃指核四將續封存

黃士修認為,這場公投輸了,主要是因為「公投這個制度本身輸了,因為修法脫鉤大選的那一天開始,結果就已經注定了」,他認為2023年理論上可以再提一次公投,但他個人的因素,已經沒有心力跟資源發起第3次的公投,且就政治現實而言,「我覺得2023年也不會有政黨,想要再發起獨立舉行公投了」。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17

至於核四廠,黃士修說,他認為民進黨不敢把它拆掉,從法律效力來說,公投不通過就是不生任何效力,亦即核四維持封存,「我敢賭啦,到了2023甚至2024年總統大選,核四應該是維持繼續封存的狀態」。

「因為如果現在就把核四報廢的話,核四的虧損認列到臺電帳上,臺電會直接破產倒閉,它旗下一兆多的資產很多都是火力發電廠,那就會轉移到財團的名下,被財團所瓜分」,黃士修一字一句說得堅決:「財團可不是吃素的,這件事情確實會動搖國本,那也是民進黨政府無法承受的衝擊」。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