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13

公坄首度不綁大選,投票率41%全數未過,選前激化對立趨於平靜,省視這次投票,對未來台灣政治發展有何影響?爭議性最高的「重啟核四」,對台灣能源政策下了何種註腳?領銜人黃士修如何看待藍綠兩黨?擾動一池春水後,他又有何打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以無黨籍身份推動重啟核四公投,黃士修三年前推動廢除《電業法》2025非核家園公投時,就有正面與民進黨對決的經驗,不過當年同時有九合一選舉與十項公投一起發動,輿論焦點力道與這回大不相同,他身處其間的冷暖,這次也格外有感。

黃士修認為,藍綠兩大黨在策略上有非常大的差別,民進黨清楚提出具體訴求,如非核家園、台獨等,即使未必民意多數支持,也毫不模糊;但國民黨長年以來批評台獨、批評非核家園,「我這個不要那個不要,但是當選民去問他說那請問國民黨的路線是什麼,他們常常說不清楚」。

策略有別 青壯藍近年轉變勇於戰鬥

不過他也指出,近兩年這個問題似稍有些改善,藍營一些青壯世代,開始有比較積極的表態,願意捍衛一些他們認定的價值,如支持兩岸和平、承認九二共識,或是在能源議題上,會為了缺電、漲價、空汙,願意支持核一二廠延役,或支持核四重啟。

也因為藍營青年勇於為核四廠辯護,黃士修認為,這是最後重啟核四公投在民調上,拿下1比1的勢均力敵的重要原因,而部份小黨為了凸顯不同,喊出三好一公道、兩好兩壞等口號,最後證明「那些亂七八糟的口號,就結果來看完全的被(選民)忽略」。

國民黨喊出「四個都同意」,政壇有人指是策略上的錯誤,對此黃士修認為:「那是狗頭軍師的馬後砲啦,因為你到回到那個時間點去看,請問當下民進黨喊出4個不同意之後,你國民黨還有什麼?你只能喊4個同意」。公投結果投票率過低未過關,他堅持是公投不綁大選之後必然的結果,並非藍營策略有誤。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15

至於綠營,他認為這次仍是以仇恨動員為基調,雖然公投結果看似達成民進黨的戰略目標,但他指出,這一套喊久了,「我相信連泛綠的選民也會厭煩」。

戰鬥藍被稱深藍 黃士修怨控侯友宜

不過選舉過程中,他對於第一線的戰鬥藍,被指稱為「深藍」的說法頗不以為然。他強調,無論是國民黨所提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或民間所提保護藻礁、重啟核四,前兩項原為民進黨的主張,後兩項一為環保,一為能源議題,都跟藍綠沒關係,「所有站在第一線戰鬥的,為什麼要被扣上深藍的帽子?」

「難道未來只要是你在公共議題上,跟政府作對批判政府的政策,你就要被扣上深藍的帽子嗎?那請問是什麼才不是深藍?」黃士修接連發出不平之鳴,「難道是完全聽從政府的政策,完全順從民進黨的黨意,才叫做好寶寶藍嗎?你把站著的藍講成深藍,那剩下的『好寶寶藍』、就是『躺平藍』!」

【後公投時代3-2】黃士修怨侯友宜:第一線戰鬥被講成深藍? 17

被問及「好寶寶藍」是否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黃士修遲疑了一秒:「好,我覺得,它包括侯友宜」,他進一步指出,在第一線戰鬥就是深藍這個說法,其實最早就是出自於侯友宜的口中。

黃士修表示,過去一般深藍指涉是比較統獨意識形態、國族主義比較重的,「可是當你悄悄的扭曲深藍的定義,你把所有在第一線戰鬥、所有批判政府政策的,都講成深藍,那什麼不是深藍?」他愈講愈快:「它的反面就是你不可以去批評政府政策,那你就是好寶寶藍、你就是躺平的藍」。

歹徒正在屠殺人質 侯警官講屁話?

他並以侯友宜曾為刑警的背景舉例,「在攻堅的現場,歹徒已經拿著重裝火力在開火屠殺人質,跟我方部隊交戰,這位侯警官他說,我們要尊重歹徒的要求、要重視人質的安全?欸,不是耶侯警官,現在歹徒已經在屠殺人質了,在對我方兄弟開火了,已經出現死傷了,我方必須在第一線戰鬥了,你還在大後方,然後講這種不著邊際的屁話?」

「我沒有辦法把我的背後,交給這位侯警官,我沒有辦法把我的生命,託付給侯警官」,黃士修毫不保留批判,「侯市長所說的話,就是叫我們不要戰鬥,你只要戰鬥了,你就是深藍,你就要被扣上這頂帽子,那我是很不能接受」。他並強調,部份藍營青壯派,對侯的這番說法也頗有微詞。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公投時代3-1】兩度核四倡議領銜 黃士修:不會再有獨立公投

【後公投時代3-3】不與民進黨權貴同流合汙 黃士修要為同志助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