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再爆衝突/時力聲援 控苗栗警方縱黑衣人暴力清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坤輿掩埋場再爆衝突/時力聲援 控苗栗警方縱黑衣人暴力清場
坤輿掩埋場再爆衝突/時力聲援 控苗栗警方縱黑衣人暴力清場

坤輿掩埋場再爆衝突/時力聲援 控苗栗警方縱黑衣人暴力清場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苗栗縣造橋鄉「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日前再度遭暴力相待,鄉親指控有上百名黑衣人於28日突襲,在警方輕縱下與自救會成員發生衝突,掩護怪手與卡車進入現場傾倒廢棄物,時力立院黨團今(30)日出面聲援,譴責苗栗縣府刻意放水,要求警方依法偵辦。

時力黨團今邀自救會成員北上舉行記者會,會中以影片與照片呈現當天遭到黑衣人推擠暴力相向,導致多名鄉親掛彩送醫,而影片中還看到聊備一格的幾位制服警員,無力抵擋為數眾多的掩埋場一方派出的「保全」,最後鄉親被黑衣人強力控制,任由怪手與卡車進入掩埋場傾倒廢棄物。

坤輿掩埋場再爆衝突/時力聲援 控苗栗警方縱黑衣人暴力清場 15

時力立委邱顯智說,坤輿掩埋場計畫早於2002年開始,因該場設龍昇村地勢高點,近大潭蓄水庫及龍昇村灌溉系統,周邊600公頃農田恐遭汙染,造橋鄉親為守護家園和農田,已經與坤輿科技對抗十多年,但掩埋場旁的土地,近年突然出現「第三人」要蓋房子,原本「聯外道路」搖身一變為「現有巷道」。

邱顯智指出,儘管爭議重重,苗栗縣府絲毫不將坤輿科技的小動作及在地鄉親疑慮看在眼裡,原本不該復活的案子,就因為苗栗縣政府裝聾作啞,演變為12月28日重啟試運轉的流血衝突,混亂中,人單力薄的自救會成員全數被架走,有5名成員臉部撕裂傷、肢體挫傷。

「還有鄉親在做筆錄時,一度激動到昏倒」,邱顯智說,苗栗警方當下甚至默默全數撤離,留下驚恐不安的居民,在入口處排班站崗。他譴責坤輿公司為了規避法規開發掩埋場,竟然出動幾十名黑衣人,屢次暴力傷害在地居民,絕對無法容忍。

坤輿掩埋場再爆衝突/時力聲援 控苗栗警方縱黑衣人暴力清場 17

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當天大批黑衣人用暴力排除鄉親,造成鄉親20人受傷,自救會隔空問苗栗縣政府,此案爭議很多,高院正在審理,為何縣府仍放行?暴力事件後,竹南警分局現正製作筆錄,他重申龍昇村不允許暴力存在,一定提告到底。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說,坤輿案20年來屢次發生黑道介入,顯示暴力恐嚇自救會是其慣用伎倆,她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和法務部長蔡清祥正視此事,責成調查所有參與1228衝突的上百名不明人士與坤輿員工,而苗栗竹南分局警方姍姍來遲,縱容業者與黑道對鄉親施暴力,也應由警政署展開調查。

此案也有惜根台灣協會徐世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勲到場聲援,除譴責黑衣人暴力對待自救會成員,也呼籲環保署負起主管機關的監督職責,主動撤銷坤輿掩埋場的設置許可,還給鄉親免於汙染恐懼的環境。

照片來源:反坤輿自救會、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8千萬捐高雄蓋動物園 賴士葆斥:國營事業睦鄰基金可以廢了

【有影】楊志良鍾琴帶隊抗議 指控陳時中強制民眾打疫苗快篩違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