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十位媽媽今(30)日上午至行政院為家人與孩子的健康請命,呼籲行政院長蘇貞張要信守承諾,在年底前將《菸害防制法》送進立法院審查。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代表發言:「如果真要打造一個無菸之島,媽媽們支持蘇院長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

「禁售紙菸、守護孩子」「速修菸防法、蘇揆勿跳票」,婦幼團體29日持這些手板向行政院長陳情,希望蘇院長乾脆比照紐西蘭全面禁售紙菸。為加大防制菸害力道,近十位媽媽預計跨年後的上班日將持續3天在上下班時間繞行行政院和立法院,喚起蘇院長對全民健康的重視。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24

何若萍在給蘇貞昌的陳情信指出,2021年10月,院長曾允諾「要在今年底把新版菸害防制法送到立法院」。最新民調也顯示,有86.7%民眾表達認同台灣需要一部與時俱進的菸害防制法,從源頭開始保護不吸菸者。「這個民生法案在行政院躺好久了,離年底只剩最後倒數,不知道蘇院長還記得嗎?會不會跳票呢?」

何若萍表示,如何使吸菸不影響他人、如何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降低青少年吸菸率,一直是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關注的焦點,協會成員都是為人妻為人母,最不希望見到家人受到菸害!如果政府決心解決菸害,不如一次到位,像紐西蘭一樣打造「全島無菸」的環境。院長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26

媽媽們陳情表示,台灣目前吸菸人口約有346萬人,成年男性與女性的吸菸率分別約32.7%及 4.3%,推估每年超過1萬7500人死於吸紙菸的相關疾病,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為抽紙菸而失去生命,對國家整體醫療支出、經濟及社會成本的耗損更是無法估算。

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也說,根據科學研究數據,一支紙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包括250種危害物質與93種致癌物,其影響可謂無一處不傷害。如真要打造一個無菸之島,就該從全面禁售紙菸。退萬步言,蘇院長至少應該信守承諾,儘速將14年未修的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28

林若萍說,該協會向蘇院長陳情,表達對菸害防制法儘速修正的殷殷期盼,並期待與政府一同努力,促使台灣的菸害防制法能加速修正迎頭趕上,使台灣重新成為最具有進步價值的菸害防制國度。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30
媽媽向蘇揆陳情速修《菸防法》 籲要打造「無菸之島」乾脆宣布禁售紙菸 32
以下為何若萍給蘇貞昌之陳情信全文:

蘇 院長 尊鑒:

2021年10月,院長您曾允諾,『要在今年底把新版菸害防制法送到立法院』,最新民調結果也顯示,有86.7%民眾表達認同台灣需要一部與時俱進的菸害防制法,從源頭開始保護不吸菸者,這個民生法案在行政院躺好久了,離年底只剩最後倒數,不知道院長還記得嗎?向來「說到做到」的蘇院長,不知道能不能也到底會不會跳票呢?

耑此向 院長摯呈,基於對公共衛生的重視,如何使吸菸行為不影響他人、如何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降低青少年吸菸率等,一直是本協會關注的焦點。協會裡的成員,都是為人妻為人母,最不希望見到的,就是自己最愛的家人受到菸害,如果政府真的決心要解決菸害,那不如一次到位,像紐西蘭一樣打造「全島無菸」的環境!從2023年開始,禁止2009年以後出生的所有國民購買紙菸。照院長衝衝衝的拚勁,應該超前紐西蘭,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

相信院長您一定了解,台灣目前吸菸人口約有346萬人,成年男性與女性的吸菸率分別約32.7%及 4.3%,推估每年超過1萬7500人死於吸紙菸的相關疾病,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為抽紙菸而失去生命,對國家整體醫療支出、經濟及社會成本的耗損更是無法估算。科學研究數據顯示,一隻紙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250種危害物質與93種致癌物,其影響可謂從頭到腳、由裡到外,無一處不傷害。如真要打造一個無菸之島,就該從全面禁售害人一生的紙菸。退萬步言,蘇院長至少應該信守承諾,儘速將14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為此,本協會特向院長陳情,表達本協會對於菸害防制法盡速修正的殷殷期盼,並期待與政府一同努力,促使台灣的菸害防制法能加速修正迎頭趕上,使台灣重新成為最具有進步價值的菸害防制國度。肅此敬達,惟祈鑒察。
恭頌 鈞安

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 何若萍

西元2021年12月30日

照片來源: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8千萬捐高雄蓋動物園 賴士葆斥:國營事業睦鄰基金可以廢了

【有影】楊志良鍾琴帶隊抗議 指控陳時中強制民眾打疫苗快篩違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