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ADIZ設立8週年/專家:我空軍警告廣播辭 實需檢討改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東海ADIZ設立8週年/專家:我空軍警告廣播辭 實需檢討改進
東海ADIZ設立8週年/專家:我空軍警告廣播辭 實需檢討改進

東海ADIZ設立8週年/專家:我空軍警告廣播辭 實需檢討改進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於2013年11月23日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至今滿8週年,國防部也自2019年9月起,每日公告共機於我西南空域「擾台」,至今也逾兩年,軍事專家張競今(23)日指出,當時許多學者指會產生重大政治效應,至今未發生,反倒是我空軍警告廣播辭,實在需要檢討改進。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撰文表示,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今滿八週年,當初許多學者專家都指控,認定北京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將會影響國際法理,產生重大政治效應,如今八年過去,可有人曾回顧檢討當初這些政治指控是否成真?

東海ADIZ設立8週年/專家:我空軍警告廣播辭 實需檢討改進 15

他指出,當時有學者指東亞戰略態勢、領土歸屬與權力架構會因此改變,也有人說該區民用航空活動將受損害,但北京不曾排除任何民用航空機構合法運用該空域正當權利,甚至許多相關空中飛航監控活動,就算未曾完全遵從北京所提航空器識別要求,中方也未曾動用武力強勢驅逐。

張競強調,當初北京劃設東海ADIZ,實因上海飛航情報區外海縱深有限,掌握民用航空飛航活動資訊不足,不能夠滿足敵我識別與預警需求,才會仿美國相關法條設置東海ADIZ。而西方所擔心的是否要劃設南海ADIZ,張競指中國大陸在南海以民用航空飛航情報區就已足夠,沒有必要另設ADIZ。

話鋒一轉,張競表示,我空軍在西南空域的警告廣播,其用詞有很大檢討空間,「指稱某架共機已進入我空域,究竟是那個空域?若是防空識別區,那就有幹不完的活,國際救難緊急通信波道恐怕就沒完沒了」。

東海ADIZ設立8週年/專家:我空軍警告廣播辭 實需檢討改進 17

「我方防空識別區已劃設到大陸沿海福建、江西與浙江空域」,他舉例,對岸社群媒體上曾出現一則笑話:「在杭州市郊南方五公里放風箏到500公尺的小朋友請注意!您的風箏已進入中華民國空軍空域,影響飛航安全,請立即迴轉脫離!」

張競並說,「影響我飛航安全」這種理由似也存在問題,若影響民用航空活動飛航安全,這應該是台北飛航情報區飛航管制中心之權責,由中華民國空軍廣播示警;若影響中華民國空軍飛航活動安全,請問我軍飛航活動距離有多遠?又是因為何種原因或態勢,判斷出共機飛航活動影響到中華民國空軍飛航安全?

因此他建議,應大方講出,由於無法理解對方在此空域飛航活動意圖,認為其飛航活動對我產生威脅感,請其配合進行識別,並依我方指示行動,否則將採取防禦性處置措施;「聽起來很耳熟,對吧?沒錯!不妨參考大陸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時公告時之用語,這樣讓對岸亦沒有話可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空特別條例/國防部:有別「鐽震案」規避監督 有圖利之嫌…

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綠碾壓2400億表決過關 挨批鐽震翻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