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17

南投縣長期以來藍大於綠,民進黨內部評估大約是6比4,自2001年林宗男勝選成為首任民進黨籍縣長以後,民進黨再沒有一人在南投縣贏得縣長大位,至今已達20年;國民黨在南投自辦民調初選推出立委許淑華,不少人認為大勢底定,但知情人士認為,仍有潛在變數。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陳弘志/專題報導

原本在藍大於綠的先天選區客觀條件下,民進黨規畫徵召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參選南投縣長,不料同為民進黨籍集集鎮長陳紀衡也宣布參選,讓原本就不利於綠營的南投更雪上加霜。

政壇盛傳總統蔡英文相當看重蔡培慧,原本有意讓她入閣到中央任職,但蔡培慧決心返鄉服務,才退而求其次她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做為中央與地方的聯繫窗口,就近處理中部事務,同時透過行政院的資源,做好基層服務,深入扎根。

蔡培慧超強執行力 陳紀衡年輕有抱負

現年50歲的蔡培慧被民進黨視為行動力與執行力超強的戰將,曾任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專長領域農業經濟與社區發展。尤其她擔任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後,為南投掖注不少中央行政資源。

【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19

同為921受災戶,1999年蔡培慧就出任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秘書,為南投弱勢家庭屋舍重建、地方產業振興、離地不離村之遷村等投注心力。她認為,南投需要有熱情又專業的人來帶領,對於爭取2022年之戰,會全力以赴,不管是黨內初選,或協調徵召,她都會尊重並配合。

綠營另一名強棒是現年36歲的陳紀衡。陳原投身樹黨,2014年參加南投縣集集鎮長選舉,擊敗對手成為全台最年輕的鎮長,當選時只有29歲,當地居民認為是英雄出少年。陳紀衡在2015年退出樹黨,2018年以無黨籍身分再度當選連任,去年5月加入民進黨。

英雄出少年 29歲「全台最年輕」鎮長

民進黨視陳為年輕、有理想、有抱負,典型充滿熱血的年輕人,一直想要改變南投的現況,覺得南投不能繼續這樣停滯不前,讓人口流失,他對如何讓年輕人回流,有很多自己獨到的想法。

【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21

在黨內兩強相爭下,陳紀衡主張由黨中央辦理黨內初選,由民意決定他與蔡培慧到底誰比較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下屆縣長,此舉也有助於固樁和拉抬聲勢。

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羅美玲表示,雖然國民黨縣長民調已經出爐,由許淑華勝出,搶先整合,但民進黨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民進黨在11月14日才會召開全代會,等全代會開完之後,才能確定提名機制,之後再按照黨的提名機制走。

羅美玲強調,做為艱困的選區,民進黨在南投不能分裂。目前地方黨部的想法,是2人先協調,若能協調出結果,未來的打法相對單純,若協調不成,就必須經過初選,但「一切等全代會後再做決定」。

一切等11月全代會之後再做決定

民進黨在南投不是沒有執政過。1997年親綠的無黨籍彭百顯當選;2001年民進黨林宗男對上分裂的藍營,林最後當選,成為第一個以民進黨籍身分當選的南投縣長。

【南投百里侯2-1】民進黨的雙關之戰!藍大於綠加上內部分裂險關 23

羅美玲不諱言,黨內「稍微分裂」的狀態,此後民進黨在南投就一直拿不回執政權,但她也指出,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南投得票數翻轉,連帶也讓立委選舉票數拉近,「民進黨在南投不是沒有機會,真的就是要團結」,這是民進黨一直想突破、翻轉的關鍵。

熟悉地方生態人士指出,蔡培慧、陳紀衡這兩人至今依舊是各忙各的,像是兩條平行線,怎麼能讓人不擔心?加上南投縣連續4屆,長達16年不論是縣長和立委都是藍軍勝選,長期之下綠營若繼續內耗,將沒有跟藍營拚搏的機會。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城中城大火/負政治責任?陳其邁:依調查報告釐清追究責任

【何豪毅專欄】緊抓線民案「獵巫」毫無意義 只流於內部鬥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