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囂掰活沒落魄的久!陳柏惟遭罷免給台灣政壇的啟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囂掰活沒落魄的久!陳柏惟遭罷免給台灣政壇的啟示
分析/囂掰活沒落魄的久!陳柏惟遭罷免給台灣政壇的啟示

分析/囂掰活沒落魄的久!陳柏惟遭罷免給台灣政壇的啟示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政壇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在高雄市選議員敗北的陳柏惟,跑到台中挑戰顏寬恆,竟在民進黨表態相助下意外成功,不到35歲的年紀當選台灣基進黨第一席立委。當了立委後的言行動輒以台語操弄意識型態與官員相逼,如今慘遭罷免,印證了「囂掰活沒落魄的久」這句台語俗諺。

這次的罷免投票創下了幾個記錄:第一是投票率,拜陳柏惟當年極為囂張的問政態度之賜,反對他的群眾團結的力量也空前的高,他當了立委一年不到九個月,罷免案投票率竟超過52%,創下中央層級罷免案最高投票率。

最值得注意的,這次罷免成功,是首度有立法委員罷免成功的案例。此次罷免投票可能有法理上的爭議,最主要問題出在陳柏惟當選票數11萬2839票,但罷免票只用了7萬多票,兩者有不小落差,當然,選罷法修法降低門檻是最主要原因,但這個門檻修法是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通過的,怪不了在野黨。

不可忽視的是,當初找陳柏惟空降到台中單挑顏家,幕後確實有「下猛藥」的盤算,然而陳本人的肇逃前科、參與賭博電玩「證人」身份,在做政治清查時主其事者絕無辯解忽略的空間,如今陳柏惟在罷免過程中過往醜聞逐一被爆,釀成後果,今天的罷免成功是否也在操盤者的意料之中,頗值得玩味。

政治學理上,複數選區制度下容易產生言行極端的民意代表,桃園前議員王浩宇正是其中一例。從罷免程序的角度來看,複數選區議員罷免比單一選區的難度要高上許多,但中壢市民罷免了王浩宇,如今在單一選區制也罷免了陳柏惟,民意走向趨勢已經十分明顯。

譁眾取寵,可以短暫搏得眼球,操弄意識型態,讓政治人物可以在分裂的社會中取得政治利益,但這些都會有反作用力,政治走偏鋒的陳柏惟如今嘗到苦果,政壇上還有好幾位擅長操弄統獨的丑角,陳柏惟的殷鑑就在眼前,值得好好警惕。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同佳致電刑事局投案 遭回「別再打」陸委會:明顯畫錯重點

刪Q成功/投票率逾52% 7萬7899同意票過關 3月內舉行補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