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致電刑事局投案 遭回「別再打」陸委會:明顯畫錯重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同佳致電刑事局投案 遭回「別再打」陸委會:明顯畫錯重點
陳同佳致電刑事局投案 遭回「別再打」陸委會:明顯畫錯重點

陳同佳致電刑事局投案 遭回「別再打」陸委會:明顯畫錯重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香港情侶遊台時女方遭殺害,男方陳同佳逃回香港坐牢,在港出獄後欲向我方投案卻「卡關」,日前傳出陳再致電我刑事局表態欲投案,遭回「別再打電話來了」,我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21)日表示,此事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行使,指特定媒體釋出不要再打,「明顯是畫錯重點」。

陳同佳逃回香港後,被依洗錢罪判決入獄,於2019年10月23日出獄,當時他便向媒體表示願意赴台接受法律制裁,但台灣方面以香港應與我洽談司法管轄權為由拖延迄今即將滿兩年。媒體昨(20)日報導,陳同佳委任律師與我刑事局的通話紀錄表示,只致電刑事局談投案,卻被窗口要求,不要再聯繫。

陸委會今例行記者會,媒體問「賣擱卡阿啦」陳同佳律師致電投案窗口一事,邱垂正答,我刑事局曾清楚向委任律師說明,本案除陳同佳意願表達外,還涉及具體安排及證據交付的官方協商,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的行使,「所以請陳嫌要等待協商結果,至於特定的媒體釋出這個窗口不要再打,明顯是畫錯重點」。

邱垂正指出,本案基於司法管轄權,迄今仍然由士林地檢署偵辦中,且已對陳嫌發布通緝,為了確保案件後續偵辦,以及審判能夠順利進行,基於證據的完整性跟合法性不容被挑戰,也希望港府能夠務實回應。

他並表示,早先我方已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協助提供在港的相關證據,陳同佳為止,殺人嫌犯來台投案,絕非單純的批出簽證,且涉及到台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的行使,必須先由台港雙方政府談好相關的事宜,才有陳嫌來台入境。

「我政府對於被害人家屬,想能夠將犯嫌繩之於法的悲痛的心情,是感同身受的,也有決心實現司法正義還給他們公道」,邱垂正呼籲港府盡快與我溝通,進行相關的司法互助,使犯嫌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另對港府官員刻意在受訪時與中國台灣矮化我方,邱垂正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港府必須正視事實,「對於港府面對哀哀無告的被害家屬不但不思協助,近還有興致進行政治操作,我們感到不可思議與遺憾」。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藻礁公投/海委會稱已啟動地景審議 潘忠政嚴斥錯誤

國軍設P4實驗室遭疑生產生化武器 專家:實驗室與工廠不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