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
【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

【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 9

 

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討論熱度逐漸加溫,外界多次傳聞林右昌有意參戰,雖然他本人並未鬆口,然而在《匯流》專訪中,他不斷地提到「台北市可以做得更好」,對民進黨明年的選戰,林右昌都提出許多想法,頗有升火待發之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訪

在基隆立下汗馬功勞,林右昌大膽提出對台北的想法。他表示,首都市民有驕傲感是很正常,但不應冠上天龍國的標籤,「這就有點汙名化」,台北市是全台指標,包括基隆在內各縣市鄉親賺錢後都會在台北置產;台北應引領全台,這是台北的責任,也是使命。

林右昌為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經濟全球化下的城市發展-新加坡案例分析》,指導教授為現任政務委員張景森。他說,當初研究全球化城市競爭經驗,走遍亞洲各大都市,至今印象深刻。

台北被制約?基隆經驗帶出城市願景

他表示,首都台北應思考如何與全世界競爭,以東亞主要城市來看,不管軟體或硬體,台北進步速度確實較慢,但前幾任市長為何沒辦法解決?林右昌認為最大問題是「台北市只想當台北市」(而不是全國、甚至國際的台北市)。

「不一定要有一千萬(人口)的首都市長」,林右昌認為,若北市長能放大格局,主動積極協助新北桃園,才不會受到行政區本位主義限制。

他以都市規劃專業角度指出,包括交通和產業建設等,土地和都市計畫是否合理分配,是台北這幾年發展速度變慢主因,「點破了沒什麼,因為其他城市都是用大格局治理,台北只在自己轄區和範圍,能量受到制約」。

林右昌說,不是台北沒有機會,而是被「綁住」,有賴於市長突破限制,北市長應該把友善之手伸出去,而非嘴上談合作,實際作為卻區分彼此。

艱困選區?林右昌暢談北市長選舉

對於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將要面對藍委蔣萬安,這場選戰是否相當不好打?林右昌直白:「選舉沒有什麼好打的,就像打仗一樣,輕視對手在選戰上不是好事,但高估對手也不對」,全然未避談他要參選北市長。

林右昌分析,攤開選戰歷史,台北市對民進黨來說一直都是艱困選區,但時代在變,人也在變,環境條件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選民對未來發展期待。他信心滿滿地說:「如果都照過去經驗,那翻開基隆市選舉歷史,我不可能當選基隆市長」。

【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 11

「基隆是民進黨60年沒有執政連任過的地方,更別說當初林右昌拿到最高選票,還連帶蔡英文在基隆都拿下史上最高票,民進黨籍立委也是兩任連任」,林右昌揮舞雙手:「沒有什麼事不能改變的,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好看但不好用」林:非市民之福

他坦承北市選情很辛苦,但他要問:「到底台北需要什麼市長?」過去都選明星人物,但林右昌認為:「市長能不能完成選民期待比較重要,如果選一個『好看但不好用』,非市民之福。」

相較國民黨民眾黨在首都派重兵,民進黨人選仍難產。林右昌說,黨還是要負責任提出候選人,讓市民知道擘劃願景。他不諱言疫情讓所有執政黨遇困境,但全球2.1億人確診,台灣僅1.5萬人,比例極低,媒體雖熱炒,與全球比卻天差地遠。

疫苗短缺遭詬病,林右昌說,以台灣財力採購疫苗絕無困難,「是中國在背後作梗」,但仍待解決。他認為應讓民眾知道政府在做有利和對的事情,避免錯誤訊息干擾民眾認知,「把防疫做好,明年選舉才有條件談施政願景」。

民進黨因疫情陷困境 林右昌提建言

林右昌強調,選舉公報都不是幕僚撰寫,而是親自操刀,「都是深思熟慮,找專家和政務官一條一條討論過,才寫上去」,因為這是向選民許下承諾。他也寄語民進黨,執政有包袱,仍應與民眾多溝通,絕不能硬抝,「做正確的事情,民眾眼睛還是雪亮的」。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基隆市府提供

匯流民調大數據》八成基隆市民肯定林右昌防疫表現 整體施政滿意度破七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