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9

 

本土新冠疫情五月初爆發,基隆市也跟著雙北一起「中標」,但各地首長防疫「各有巧妙」,基隆市在阻絕措施逐一見效後,成為北北基生活圈裡最長時間「+0」縣市。也難怪民調顯示,基隆市民對市長林右昌防疫表現,高達八成滿意,超過七成肯定林右昌施政表現。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訪

日前趨勢民調顯示,基隆市民對市長林右昌在本土疫情爆發至今,防治新冠肺炎表現有52.8%滿意,28.3%非常滿意,合計滿意高達81.1%;僅13.0%不滿意(9.1%不太滿意,3.9%非常不滿意),5.9%無意見。林右昌防疫政策有成,市民有目共睹。

對於疫情,林右昌說,基隆在防疫上一開始就採取很嚴厲的措施,從5月17日本土疫情開始,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基隆市就開始+0,從6月底到現在,有40幾天+0,八月底前更創下具有公衛防疫意義的連續15天+0。

比雙北還多「+0」 基隆的防疫密碼

林右昌指出,自己當然也會參考柯文哲、侯友宜甚至陳其邁的作為,從來不會考慮什麼面子問題,「民眾要的是防疫成果」。包括最近雙北都有案例,基隆在與雙北市同一個生活圈,為什麼能夠連續數日+0?他十分自豪強調:「因為基隆管得嚴,疫苗打得快」。

他並指出,現在面臨開學,台北市老師疫苗超過一半還沒打;但基隆市從安親班老師一直到補教業者,全部打完兩波,正開始打三波,「疫苗普及率高達九成,基隆做得到,為什麼台北做不到?」他強調,市場一樣也是開放,「比環南市場還開放,但我們落實兩罩一套,一個確診案例都沒有」

「這就是防疫措施有沒有徹底」,林右昌收起謙遜的態度,手勢也愈來愈大。他不斷強調基隆已經連續14天無人確診,代表已經斬斷可能的隱形傳播鏈,進入新的階段,有一個防疫基礎,接下來比較可能會開始鬆綁。他意有所指:「防疫不是隨著市長喜好,去操作新聞媒體」。

防疫狂瘦9公斤 無意間跟上減重風潮

林右昌透露,包括開放同住人不需用隔板,或是開放籃球場和里民會堂等,等到第二個連續14天+0後,再評估下階段的開放措施,循序漸近,慢慢讓居民回復到正常生活。

幕僚透露,疫情嚴峻期間,林右昌常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不知不覺間也跟上了黨中央「減重」的風潮。被問及此事,林右昌笑道,這兩個月瘦了8到9公斤,「前一陣子要減重都很難」,卻因為本土疫情爆發,憂勞到吃也吃不下,喝也喝不下,忙到有時候一天只吃一餐,體重在無意中降下來。

【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11

他說,自己每天晚上都與衛生局官員討論防疫措施,「直到凌晨還會跟疾管科科長傳LINE訊息」,隔天早上8時再見面開防疫會議,他親自把每個案例盯緊,部屬自然也不敢鬆卸,防疫措施就會上緊發條。

看台北:很可惜 柯P可以做得更好

市府官員指出,林右昌十分重視疫調,一開始市長就不斷強調精準疫調很重要,防疫料敵要從寬,為了把傳播鏈匡住,他要求衛生官員要下定決心,把每一例的風險,都限制控制層面裡。幕僚說,基隆也因為每一例的疫調做得徹底,鮮少發生意料之外的社區傳播。

這次本土疫情重災區在雙北。林右昌表示,雙北本來就是一個生活圈,但無論如何,台灣不管哪縣市,都生活在同一個島上,「與其爭論病毒哪裡來,意義不大,重要的是,事情發生後要如何解決」。

雙北有最多醫療資源和能力。林右昌語重心長說,柯文哲可以做得更好,「有那麼龐大的資源,他自己又是醫師」,相對資源較少的基隆,在台北旁邊壓力真的很大。

市民要他做第三任 林右昌:很欣慰

被問到市民反應如何?林右昌說,最有趣的反應是,有市民希望他再做一任,讓他感到很安慰。憶起剛上任時,幾乎每晚凌晨2點半才離開辦公室,他滿足笑道:「聽到這些說法很欣慰,辛勞都非常值得」。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基隆市府提供

匯流民調大數據》八成基隆市民肯定林右昌防疫表現 整體施政滿意度破七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選北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