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9

 

基隆過去長期由國民黨執政。2009年投入市長選舉的民進黨林右昌,隻身獨闖虎穴,長期耕耘地方,先主打交通議題,2014年終於成功翻盤當選,2018年高票連任,專長為都市計劃的他,是如何憑著赤手空拳,能在藍大於綠的基隆打出一片天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訪

2008年林右昌首次披上戰袍參選基隆市長時,年僅38歲,知名度是零,為當屆縣市長候選當中最年輕,當時民進黨剛失去執政,氣勢低迷。林右昌回憶,黨中央沒給經費,他與工讀生背著包包文宣品行走街頭拜訪,「1年7月,我穿破6雙布鞋」。

直到參選半年後,林右昌做第一次民調20%支持。最後選舉結果拿下6萬5673票,得票率42.08%,雖然落選,也為民進黨創下1997年以來基隆得票最高紀錄,他揚起眉毛:「基隆是一個很藍的地方,但這是民主社會,民眾都在看」。

首次參選 衝刺年餘破綠營得票記錄

林右昌參選2012立委選舉,雖然敗給國民黨謝國樑,但是選票成長到8萬4千多票。接下來2014成功撂倒無黨參選的黃景泰和國民黨謝立功,以過半的10萬選票當選基隆市長至今。

相較鄭文燦首次當選桃園市長時的意外,林右昌反而篤定。他說,第一次參選時,選前最後一天他掃完街回到辦公室,就在牆寫下「6萬5千票」。林右昌說,自己每一雙手、每個地方都是自己握出來、走出來,和民眾的互動最直接。果然隔天開票6萬5673票。

第二次選立委,距離選市長不到2年再參選立委,當時主打交通政策,他指出,基隆市民對交通便利的渴望,外地人難以想像,「選舉就是要抓到民眾最深處的期待和想望」。選舉結果,林右昌大舉增加2萬多票,總得票達8萬餘票。

神機妙算不輸胖周瑜 精準預測得票

第三次選舉再選市長,當時他對黨內信心滿滿表示自己能破10萬票,且得票率過半。當時黨內有選舉經驗的幹部都認為不可能:「那是基隆耶!」開票當晚,選票開到已確定當選,但林右昌還是等到得票數將破10萬,才出面接受採訪,「因為10萬才是我的目標」。

2018參選連任目標是12萬票,林右昌說,因為施政滿意度很高,當時對自己有很高的信心,得票要破6成。然而當時大環境對民進黨不佳,雖然連任成功,但並未能達成目標。

【林右昌專訪3-1】深藍地盤闖關成功 先攻交通、後主打市民光榮感 11

被問到自己最自豪的政績,林右昌笑說:「這些年下來,能談的太多了」。在他上任前,基隆施政滿意度都是最後一名,很多基隆人在台北,都只自稱為台北人,不願意說自己是基隆人。

基隆人變多了?讓市民找回光榮感

林右昌指了指左邊的椅子:「當年他就坐在這邊」,國民黨籍前市長張通榮交接時說:「我跟你說啦,基隆市長很好當啦!」林當場心裡冒出一句話:「也正是你這種心態,基隆才會那麼慘」。

讓他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找回城市光榮感,讓市民有希望。「最近幾年,突然基隆人變多了很多」,林右昌說,市民願意講自己是基隆人。願意把親戚朋友帶到基隆來,因為這裡已是可以向外人分享的城市。

記者問及他在任內推動施政,有無感到挫折的地方?林右昌猶豫了一秒,笑著說:「我覺得還好耶」。他表示,自己一向問題導向,對事不對人,因此不太會罵人,市府官員不應該有官僚氣息,每一個政策都要符合市民的期待和認同。所以很多市政建設,都是不斷地與市民溝通,去凝聚市府與民眾的共識。

領導統御有術 市府團隊升官進中央

因為有共同理想與目標,他說,基隆市府人事一直都很穩定,「就算離開,也不是被罵離開,都是因為升官到中央去任職」,也沒有離開後聚會罵市長的情事。他得意地說:「這也是基隆市府團隊可以跑那麼快的原因」,言下之意,基隆出去的人馬,到了中央後對地方也有不少幫助。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基隆市府提供

匯流民調大數據》八成基隆市民肯定林右昌防疫表現 整體施政滿意度破七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右昌專訪3-2】緊盯防疫衣帶漸寬 基隆+0逾14日大勝雙北有密訣

【林右昌專訪3-3】提首都規劃願景 2022有望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