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率攀升 監院促政院整合資源、提升全民心理健康 - 匯流新聞網

NEWS

青少年自殺率攀升 監院促政院整合資源、提升全民心理健康
青少年自殺率攀升 監院促政院整合資源、提升全民心理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青少年自殺、自傷率連續20年攀升,監院通過調查報告指出,必須嚴肅檢視108年6月《自殺防治法》,並認為加速社區心理衛生資源建置,落實與教育單位接軌甚為重要促行政院整合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勞動部等部會自殺防治資源、全面提升全民心理健康。

監委范巽綠、林郁容、紀惠容、蘇麗瓊提出調查報告指出,據衛福部2020年統計,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率連續20年攀升, 15至24歲自殺通報2016至2020年分別為4,365、4,905、6,352、7,991及10,659人次,2020年該人口群通報人次已佔所有通報人口群中的26.4%。

其中各級學校通報學生自傷人次更呈現倍數增加,2016年至2020年分別為1,029、1,519、2,765、4,475、8,625人次,監委認為,這已凸顯了青少年自殺、自傷議題的嚴重性。

監委並指出,這些觸目驚心的自殺自傷成長數字,必須嚴肅檢視108年6月《自殺防治法》通過實施以來的防治效益,教育現場輔導人力不足、教育單位與社區心理衛生、醫療等資源整合不足、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人口追蹤及輔導,均有待各主管機關強化合作機制。

此外調查報告也顯示,主管機關應對專任輔導教師及專任專業輔導人員配比做檢討,正視輔導老師行政負擔過重的問題;私立學校專業輔導人力不足情形尤為嚴重,統計資料指學生自殺身亡個案近7成未曾接觸校內輔導資源,各級學校輔導資源與學生需求間顯存有落差,亟待正視。

監委強調,加速社區心理衛生資源建置,落實與教育單位接軌甚為重要。依據107年至108年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事件之分析及策略報告,自殺身亡個案僅6%生前有接觸校外機構資源,自傷行為者更不到2%,凸顯學校與地區心理衛生中心之網絡連結不足。

日前國內有高中生於行政院「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出國民中學「健康與體育課綱」應特別將精神、心理疾病教育獨立為一單元之連署案,監委認為可見青少年已意識到這方面迫切的學習需求,教育部回應除納入未來課綱修訂相關規畫中,亦將鼓勵各校開設相關課程。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鐵東移強拆/美女抗爭者控:男警手伸進褲子「差點性侵」

北檢指確有用含萊劑飼料 皇家傳承:為何再一次打擊我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