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13

競選連任者向有「執政優勢」,然對現任黨主席江啟臣而言,執政優勢似乎並沒有在他身上體現。比主要對手朱立倫年輕十歲,高喊年輕化的國民黨支持者究竟會不會對江買單?黨機器在握,為何江需要在派系四面楚歌下發揮空戰戰力,來打贏這場選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題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甫宣布參選,隨及如火如荼展開競選活動,檯面下組織戰蔓延得厲害,不到一周就出現「西瓜效應」,好幾個縣市長、民代與地方派系往朱靠攏,氣勢明顯攀升;尋求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眼看危機四伏,只能轉往空戰。

黨內人士分析,即便各縣市主委延任多數是他所任命,但江手段粗糙,沒有掌握得非常牢靠。以基隆市黨部為例,前任主委黃希賢儘管早已表態願效忠,仍被視為前朝人馬而硬排除連任,導致黃不滿脫黨參選基隆市長;雖然貴為黨主席,江未能掌握黨組織,黨內不諱言「大部分原因是他自己造成的」。

碰九二共識就遭反嗆 改革形象破滅

形象上江被認為是改革者,但是改革頻頻觸礁,又無法化解阻力,如九二共識,只要稍有談到,立即被黨內反嗆。其中傷得最重的說法,是只要一提到台灣,馬上有一群人把江說成「拿香跟著民進黨對拜」,讓江令不出門,難以施展手腳。

【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15

同樣身為立委,本應以江為核心的立法院黨團,似乎也不樂觀,不如以往黨主席之於黨團的號召力。8月16日藍黨團赴政院抗議五倍券要求發現金,雖為總召費鴻泰帶隊,江在拿到麥克風時也率眾立委轉身往警方人牆衝,企圖挽回他立院領導地位。

黨內人士另也認為,縱觀全局,黨員約以45歲為界,45歲以上恐怕會含血含淚不投票,或投給朱立倫。45歲以下因江的論述比較接近,估有6成支持江啟臣。江也知道這一點,最近為二十多名年輕人主持加入終身黨員典禮,但年輕黨員仍是相對少數,在年輕選票的一點點優勢,難以扭轉大局。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坦言,有些地方派系倒向朱立倫,他解讀為傳統派系看到「權」與「錢」,著眼朱當過副院長和縣市首長,帶來「可以協調」的訊息;但若這就是所謂領導力,鄭照新悲觀認為,這是讓國民黨走向死胡同。

培植年輕人參政 江啟臣功不可沒

鄭照新說,韓江兩邊粉絲有微妙的關係,就結構來講,韓支持者應是比較傾向投朱,但韓粉有很多是深藍,對朱的台派成份有疑慮,江啟臣要是理出一條在兩岸上更保障中華民國主體性的論述,對於韓支持者而言會具有吸引力。

朱自稱與韓為好朋友,鄭照新說,韓國瑜若願幫朱站台,地方派系應該也會往朱立倫靠攏,但就他所知,韓應會保持中立,不願讓敵營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17

一名年輕黨工指出,表面上看起來江啟臣好像毫無建樹,但實際上江上任後花不少心思培養青年。他舉例,國民黨去年通過新的議員提名方法,為保障新人參政空間,國民黨擬沿用2018年提名時的「N+1」機制,與青年參與初選民調加權保障條款,讓年輕人較易出線。

黨內人士指出,此法是江所決行,江並承諾,未來還會再納入讓年輕人更易出線的其他工具;雖然執行面雜音不少,沒經過選票考驗,尚未驗證成效,但不可否認,這是江改革政績。黨內挺江人士說,若朱立倫當選,能不能延續青年政策,尚在未知數。

頻提對美政策 江訪美效益尚待觀察

此外,朱江雙方目前提出最具體政策,就是改善對美關係。朱立倫已開出要在年底設立黨駐美辦事處的支票;而鄭照新也透露江啟臣10月將訪美,在此之前將會有不少暖身活動,預計對美關係將成為這次選舉的主打議題。

涉外人士表示,即使江順利連任,以黨主席身份「率團」出訪,屆時是否宣布駐美代表處成立?另一問題是,屆時立法院已經開議,若最晚10月9日赴美,最早10月14返台,加上來回隔離、自主健康管理,11月才能現身立法院,令人質疑江訪美能有多少邊際效益。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黨魁之爭3-3】卓伯源張亞中已參選 韓國瑜卻成最重要變數

【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