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13

國民黨9月25日將進行黨主席選舉,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與卓伯源已領表,兩強兩弱態勢鮮明。然而本刊探詢發現,2016年總統選舉因「換柱」風波而灰頭土臉的朱立倫,這次卻呈現「參選即當選」,頗有令旗一出,一統江湖之勢,但,難道沒有其他變數?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題報導

朱立倫宣布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相較於2年前異軍突起的韓國瑜、年輕但相對經驗有限的江啟臣、及其他有意參選但眾人不太熟的老國民黨外,客觀而言,資歷完整的朱立倫「似乎」是比較適合的人選。

黨內人士分析,藍營選舉基本可分三區塊,退伍軍人為主的黃復興、地方派系及淺藍游離票。他指出,基本上因為江改革未成,黃復興的將軍們對江啟臣有意見,維持一定緊張關係;而對改革有期待的淺藍游離票,對江改革無力的基本印象已然成形。

藍營選舉三板塊 朱立倫已掌握大半

地方人士向本網表示,朱立倫宣布參選後台中顏家顏寬恆「秒退黨職」,風向十分清楚,隨後朱展開新竹、台中等地拜訪行程,掃過一輪後地方派系差不多穩住。黃裕鈞估計,移離票大概五五波,黃復興七三開,而地方派系一向西瓜偎大邊,照情勢發展下去,他認為整體可能六五比三五,朱「審慎樂觀」。

朱立倫宣布參選後,網路聲量直線上升,嚴重威脅到包括江啟臣在內所有藍營參選者。黨內人士認為,另一個變數是立法院開議,江啟臣能不能在這上面搶到舞台。然而依慣例,9月25日投票前,立院應尚未開議,對江而言這點機會恐怕無從期待。

【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15

「馬英九在乎的,是九二共識能不能延續」,黨內人士說,這一年黨內對江啟臣表現是不滿意,即便他身為立委,立法院轉一圈都認為他沒有「領導力」。他說,這些話一定有傳到馬英九耳中,「今天朱會有機會,完全是江自己搞砸了」,但他強調,這並不代表馬英九挺朱。

挺朱棄江?藍營各山頭態勢明朗化

九二共識背後所代表的中國認同,在藍營支持者心目中仍有不可替代的象徵意義,朱立倫參選宣言,雖然沒有明說「九二共識」這四字,但強調「延續國民黨黨章」。黨內人士認為,不把九二共識說出來,是十分聰明的,只要馬英九沒有意見,朱立倫就過關了。

另個山頭則是連戰家族,連家兩代經營國民黨,在中常委、地方派系和黃復興體系中影響力甚大,連勝文近年又在青工著力甚深。去年支持江啟臣的連勝文,在江主導智庫邀請柯文哲出席座談一事,將連江矛盾檯面化,原本有意參選黨主席的連勝文雖未領表,卻毫無懸念站隊朱陣營,使江情勢更為不利。

【國民黨黨魁之爭3-1】朱立倫贏面大?過往種諸惡果尚須自行化解 17

至於黨工、政策部份,黨內人士透露透露,黨內對江比較批評的是,國際與兩岸都是學者兼職,在黨務推動甚難執行到位;在人脈上,朱立倫自己的人脈無論對美、對中都十分強大;江啟臣在大陸本就欠缺線頭,對美部份,江本來有些人手,但「後來也沒多少人沒跟進來」。

換柱、維基解密 朱立倫永恆的傷疤

朱立倫畢竟與習近平見過面、握過手,從政期間與美國人接觸,《維基解密》上與美的互動也可見一斑。黨內人士認為,目前朱立倫重點應是放在如何從美豬議題上,挽回美國對國民黨信任;朱已宣示將要設立駐美辦事處,黨要如何往美國靠攏,可能是下一步觀察重點。

但朱立倫這場仗未必全無懸念,黨內反朱最重要的談資,莫過於2015年「換柱」。挺洪秀柱一派,許多人無法忘懷當年喊「團結」喊得最大聲的,就是發動全代會把洪換掉的朱立倫,這批人在歷經韓國瑜炫風之後,成為藍營意見領袖,將是朱選舉的心頭大患。

儘管朱立倫16日前往黨中央登記時帶了十多名退將,強調已與柱姊取得諒解,然而這項永恆的傷疤至今仍是許多藍營支持者心中最痛,愈為深藍,也愈無法諒解,這也是他未來政治生涯中必須不斷洗白的重要課題。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黨魁之爭3-3】卓伯源張亞中已參選 韓國瑜卻成最重要變數

【國民黨黨魁之爭3-2】江啟臣進三步退兩步 改革令不出門困難重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