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延期/中選會公告投票人仍限828滿18歲 民團指違公投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投延期/中選會公告投票人仍限828滿18歲 民團指違公投法
公投延期/中選會公告投票人仍限828滿18歲 民團指違公投法

公投延期/中選會公告投票人仍限828滿18歲 民團指違公投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因應疫情警戒,中選會決定將原訂於8月28日舉行的四項公投,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然而投票人名冊並未變更,仍以8月28日年滿18歲為限,民間團體今(4)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指控中選會此舉有違《公投法》,影響近7萬首投族權益。

原訂於8月28日的「重啟核電」、「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保護藻礁」等四項公投,因疫情三級警戒近逾2月,禁止大型集會,中選會無法辦理近27萬人的選務人員訓練,遂於7月2日公告,將公投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但「投票權人仍以原110年8月28日有投票權資格者為限」。

號召大批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公投的「珍愛藻礁聯盟」,驚覺中選會此舉將嚴重影響許多支持藻礁的學子,今(4)日聯合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民主永續平台舉行記者會,會中並請來大學生現身說法,要求中選會將12月18日年滿18歲者,納入投票權人名冊。

公投延期/中選會公告投票人仍限828滿18歲 民團指違公投法 11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表示,中選會對投票權人認定之規定,出自《公投法》第 8 條第 3 項「前項投票權人年齡及居住期間之計算,於『重行投票』時,仍以算至原投票日前一日為準」。但中選會延期投票決定並非法院裁定投票無效之重行投票,適法性有疑慮。

他並指出,從《選罷法》第 66 條第 4 項授權所定「選舉投票日前或投開票當日發生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情事處理辦法」來看,投票權人名冊仍以算至原投票日前一日為準,不能以投票日業已「改定」為由,剝奪12月18日已取得公民投票權者投票權利。

民主永續平台秘書長林謙也說,若按照中選會的主張,有將近七萬名剛滿18歲的首投族無法行使創制複決權,恐對憲法保障的基本權造成嚴重侵害。他強調,中選會不應拘泥於原本公投日期限制下符合資格的投票權人,卻忽略更上位、也更基本的原則,亦即憲法保障人民的參政權。

擔任藻礁聯署聯絡人的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學生侯丞峰表示,這世代的公民自小就接受許多環境教育,藻礁公投可以賦予年輕一代權力來改變社會、選擇環境,總要讓更多人發聲才更顯得其意義。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學生初承宣也指,許多國家都已在爭取或者已經修訂相關規定,將投票年齡向下調整。在國內也有許多團體在努力推動,爭取到18歲的公民投票權。今年疫情讓公投延期,但規定卻未因疫情狀況改變,他呼籲政府將投票資格延長到12月18日前滿18歲都可以投票。

照片來源:珍愛藻礁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不是英雄」顏寬恒歸還黨職 江啟臣:這不是你自己的戰爭

【何豪毅專欄】郭台銘喊1億獎金 可以救多少未來奧運國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