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郭台銘喊1億獎金 可以救多少未來奧運國手?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郭台銘喊1億獎金 可以救多少未來奧運國手?
【何豪毅專欄】郭台銘喊1億獎金 可以救多少未來奧運國手?

【何豪毅專欄】郭台銘喊1億獎金 可以救多少未來奧運國手? 9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一名17歲女子拳擊選手,隨教練到中國大陸上海交流,對岸派出一名號稱打遍神州無敵手的「女拳王」,與台灣籍籍無名的女拳手來場友誼賽,不料才打兩回合,對方吃了太多拳頭,裁判為了不讓「女拳王」被KO(擊倒)太難看,以TKO(技術擊倒)為由提前結束比賽。

提前沒收的比賽暫時保住了女拳王的顏面,消息卻在大陸拳擊界傳開來,對岸職業拳擊發展多年,已有相當水準,具國際拳擊教練資格的星探看到友誼賽影片,帶了豐厚的合約與培訓計劃,專程飛到台灣來挖角,然而女拳手謹記台灣教練的一手提拔,全心全意為奧運之路做準備,讓星探碰了一鼻子灰。

這名女拳手後來果然在各項國際賽事發光發熱,拿了不少獎牌,但她最後並沒有參加奧運。

【何豪毅專欄】郭台銘喊1億獎金 可以救多少未來奧運國手? 11

想知道她怎麼了嗎?她因為家庭生活困難,不得已忍痛向教練告辭,回到鄉下賣檳榔,當起了「檳榔西施」。為了挽回這名天份極為難得、具有無比潛力的女拳手,教練多次親自下鄉找尋,女拳手為避免尷尬,甚至換掉電話,自此音訊全無。

這是2006年發生在新竹的真實事件,這名教練即為今年東京奧運拳擊總教練柯文明。直到今天,柯文明提起這名女拳手,仍是歎氣連連。這還不是柯教練遇到第一起因生活困難半途中輟案例,先前好幾名在國際大賽摘金奪銀的男女國手,都是因為沒有固定收入,只好半路離開,讓台灣失去許多可能奪牌的機會。

台灣體育環境先天不良,政府資源只能以「吃不飽、餓不死」形容,運動選手每天揮汗苦練,卻常因沒有固定收入,生活陷入困境,必須放棄運動之夢轉行,一雙雙可以在擂台上打倒國際高手的拳頭,改行去洗車、搬磚、賣檳榔,教練看著一個個明日之星因生活而迷失沉淪,除了歎氣,還能怎麼辦?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向大氣,在全民瘋奧運的當下,喊出要政府給每位金牌選手獎金1億的高價。錦上添花固然也是美事一樁,但如果能把這些億來億去的化整為零,讓各單項的教練,為有潛力的愛徒申請為生活津貼,雪中送炭讓選手們無後顧之憂,台灣能再多幾面獎牌也是可以預期。

當然,如果郭先生只是為了搏版面,隨口講一講,我們也只能笑笑不說話。那是有錢人在玩的遊戲,不是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疫康復者遭歧視孤立無援/蔣萬安籲政府正視 建立友善環境

小S挺國手遭出征/藍營籲勿惡性循環 要求對岸當局管一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