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基隆同意票大勝 黃希賢:基隆人拒協和電廠轉蓋四接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藻礁公投基隆同意票大勝 黃希賢:基隆人拒協和電廠轉蓋四接
藻礁公投基隆同意票大勝 黃希賢:基隆人拒協和電廠轉蓋四接

藻礁公投基隆同意票大勝 黃希賢:基隆人拒協和電廠轉蓋四接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四大公投1218開票,不同意方全勝,但基隆卻是四項同意全勝,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進步基隆連線主席黃希賢今(23)日說,其中藻礁公投基隆民眾表態踴躍,這意味基隆人並不贊同協和電廠轉型填海造陸,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將造成海洋生態浩劫,呼籲各方重視。

基隆在公投票數方面,「重啟核四」同意6萬9196,不同意5萬9630;「反萊豬進口」同意7萬2735,不同意5萬6209;「公投綁大選」同意7萬2786,不同意5萬6252;「珍愛藻礁」同意7萬2063,不同意5萬6894。總投票數均為13萬0063±2,投票率約40.83%。

藻礁公投基隆同意票大勝 黃希賢:基隆人拒協和電廠轉蓋四接 11

其中「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同意票達7萬2023票,黃希賢指出,這意味基隆人並不贊同正在討論中的「協和電廠」轉型填海造陸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此舉將造成海洋生態浩劫,且是最貴也最爛的方式。

已宣布參選下屆基隆市長的黃希賢強調,政府應另考慮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或研究屬於可再生能源的地熱發電,此舉還能有助蔡英文總統的2025年再生能源綠電占全數電力來源20%的目標。

他指出,台電以燃煤機組過於老舊,即將除役,規劃協和電廠改為燃氣電廠,並在外海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突出海岸近1公里、高14公尺的堤防,面積相當於443個籃球場,引發環團及基隆人大反彈,認為將會毀滅海底7萬多株珊瑚,造成海裡魚類、海龜等動植物的浩劫,影響北部漁場資源。

黃希賢說,據台電報告,填海造陸共需350萬立方米的土方,而土方來源則包含外海抽沙、營建剩餘土石方、煤灰混凝土填料資源等多種來源,令他質疑:「這是哪門子的環保?」他強調,這些工程將讓汙染加劇,排放甲烷汙染也將使包括居民在內的附近動植物,受到不可逆的負面影響。

「對基隆人影響甚鉅!」黃希賢指出,中央近期將召開第4次環評會議,若遭闖關通過,將會陷入無法挽回的海洋悲劇,工期預計長達7年之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他呼籲大家不如加入「萬人連署拒絕填海造陸」,且光是健走當日現場填寫連署單以及線上連署者就超過2000多人。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四大公投後政治效能感飆升 學者:執政黨誤判意涵 什咪攏無驚

公投失利/國民黨不算慘輸?李德維:我沒有辦法這麼樂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