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 匯流新聞網

TOPIC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13

疫情打亂各黨對選舉佈局,坐轎已久的立委蔣萬安,遭遇市議員羅智強每天照三餐砲轟執政黨,深藍支持者成羅鐵粉;民進黨「趁疫套利」可能推派陳時中角逐,民眾黨則有瓜分藍票源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使得原本毫無懸念的市長選舉又墮入五里霧中,可能隨時生變。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題報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循著藍營老路,讓眾人抬轎角逐2022年台北市長,近期卻傳出切割國民黨內激進派,遭國民黨團質疑「在防疫議題上沒有實質貢獻」。而市議員羅智強每天強化論述,戰鬥力十足,塑造出一群鐵粉支持,讓國民黨在台北市長候選人上出現不小變數。

蔣萬安資歷雖看起來豐富,不過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現任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的羅智強「趴數」也沒有差很多。藍營人士認為,蔣萬安身為民代,「戰力不能這麼弱」,疫情嚴峻之下,許多民眾期待藍委監督政府,身為立委的蔣萬安卻選擇低調,讓不少支持者心生懷疑。

蔣羅不同型 支持者情感大不相同

蔣萬安低調的目的顯然為了留住中間選民,而部份民調也顯示蔣萬安仍是支持度、看好度最高的可能候選人。藍營人士指出,蔣萬安並非毫無戰力,日前他所推廣的「愛心待用餐」,後來獲得黨主席江啟臣力挺,並推廣到22縣市,發揮善的力量,事後來看獲得不錯迴響,為他的行情有不少加分。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15

然而在民進黨疫情上獨斷獨行,挾國會人數優勢,全然不受在野黨監督,藍營基層期待戰將出馬已久,羅智強每天照三餐挑戰綠營,也確實產生凝聚藍營支持者的效果,羅以「打不死的小強」形象,成為力戰綠營的指標性人物,吸引了不少深藍緊緊跟隨,與蔣萬安是完全不同的典型。

地方人士也分析指出,羅智強有「鐵粉化」趨勢,與韓國瑜的韓粉恐有不少重疊,鐵粉的優勢在於對「動員」有較高服從性,依目前台北市黨部的規劃趨向全民調,對支持者多數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蔣萬安,將會非常不利。

羅智強將重蹈「韓國瑜路線」?

藍營人士認為,若羅智強在黨內初選正式通過,依照目前柯文哲與羅智強友好的狀況,民眾黨「被棄保」的可能性就大為提高。但若蔣萬安出線,黃珊珊與蔣色彩相近,中間選民較不會變成激化,淺藍或淺綠流向黃珊珊的機會或許大一點。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17

「國民黨在台北要輸真的不容易,唯一有可能就是自爆」,藍營人士指出,羅智強與蔣萬安會遇到的狀況大不相同,羅智強必會引起民進黨全力圍攻,不免讓人憂心重蹈「韓國瑜路線」。蔣萬安則是他的「蔣」姓,恐再遭操作「抗中保台」,民進黨將全力挑釁其「頭號助選員」中共出來,為蔣萬安反宣傳。

一般看法,蔣萬安當選機率較羅智強為高,然而不管藍綠兩黨,都把目標放在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後所留下的立委席次上面。2014和2018兩次台北市長選舉,連勝文獲得60萬票、丁守中獲得57萬票,幾乎就是藍軍在台北市的基本盤。甚至不少人認為,國民黨沒有大勝就算是輸。

藍營設高標 縣市長席次坐16望18?

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則指出,「贏一票都是贏,贏就是贏,沒有大勝這回事」。他強調,國民黨已經8年沒在台北市執政,用任何辦法都該把台北市贏回來。

田方倫說,國民黨在全國版圖之下,執政15縣市必須要比上次更多。如果現在疫情氣氛下,藍營仍失席次,對國民黨來說就是失敗。他認為,加上台北市,明年縣市長席次應「坐16望18」,藍營應把標準設定更高,要有這樣想法和目標,2018贏的不能輸,2022綠營沒辦法連任的縣市,則必須要贏。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