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 匯流新聞網

TOPIC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13

疫情打亂各黨對選舉佈局,坐轎已久的立委蔣萬安,遭遇市議員羅智強每天照三餐砲轟執政黨,深藍支持者成羅鐵粉;民進黨「趁疫套利」可能推派陳時中角逐,民眾黨則有瓜分藍票源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使得原本毫無懸念的市長選舉又墮入五里霧中,可能隨時生變。

內文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題報導

台北市傳統以來藍大於綠,綜觀民進黨歷史,除了第一次在「長扁之爭」殺得呼天搶地,最後讓陳水扁驚險當選,之後有謝長廷、蘇貞昌李應元及姚文智掛帥出征,均鎩羽而歸。相較於國民黨和民眾黨幾乎各就各位,這次選舉民進黨還在似乎還在迷走中。

在疫情激盪一整年後,傳出蔡總統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每天主持疫情記者會,態度從容、論述穩健頗為青睞,有意推為台北市長候選人,此言一出也有不少民調公司做了民調,在各種競爭組合下,發現陳時中雖不能力克群雄,但也頗能搶得一席之地,甚至遠勝眾多「農婦」的新生代吳怡農。

面臨窒息?民進黨中生代的下一步

然而不可小覷的是,綠營其他縣市長有意轉戰北市者眾,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等,均私下動作頻頻。綠營人士指出,民進黨的中生代陷入一個尷尬期,當初這批人2018選舉為民進黨守住防線,但接下來這些人面臨卸任,未來該何去何從,民進黨必須謹慎思考。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15

綠營北市黨工指出,陳時中因疫而起,也可能因疫殞落,儘管相當民調支撐,他首要任務仍是把疫情控制住,不容有任何差池;鄭文燦、林智堅、林右昌等人雖然動作積極,但鄭麗君也沒閒著,「只是看起來不像是為了台北市長」。

春節期間,媒體好事將蔣萬安、高嘉瑜同台飆歌的場面,下了「北市長選舉提前開打」的標題,一舉把新生代的高嘉瑜抬高,但綠營地方人士笑稱,高嘉瑜問題在於剛選上立委,還沒當完任期,越級打怪難度非常高,何況在她面前還有至少兩打人士在排隊,地方上也未曾聽聞她有準備動作。

閣揆改組牽動選情 不改組就別玩了

曾參與北市長選舉助選的綠營人士指出,地方上還是希望找到能夠帶領民進黨議員選情的候選人,畢竟2018姚文智參選慘敗、議員席次也大幅滑落的殷鑑不遠,地方危機意識高漲,給予黨中央的壓力與期待也只有更強烈。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17

看似一片黯淡,但靜下心來一算,沒想到潛在人選還不少,面對眾多競爭,黨內人士坦言,除了人選擺不平的問題,最大的困境恐怕是來自於民進黨自己,因為內閣改組的問題讓黨內各派系焦慮,搞定各山頭才能整兵齊鼓,「若是內閣都不改組,或是拖到明年再改組,那恐怕通通不用玩了」。

此外,民進黨內也正在計算,北市長選舉後可能產生的蔣萬安該席立委補選。之前「趙介佑之亂」後吳怡農聲勢大跌,當時地方就傳出,吳怡農所瞄準的,其實是蔣萬安可能留下的一席立委。由於去年吳空降,中山區小輸兩千票、松山區輸一萬票,這不算大差距讓綠營再戰的士氣十分高昂,虎視眈眈。

母雞帶小雞 吳怡農是人氣吉祥物?

「但是吳怡農這隻人氣吉祥物,總不能在還沒茁壯就遭遇兩次挫敗」,綠營人士說,民進黨向來補選力道強大,這一席要當選的機率比台北市長要高很多,關鍵是吳怡農勢要在議員選舉中,展現出母雞帶小雞的本事,才有可能換得議員樁腳的支持。

為做好防疫,民進黨公職已宣示不跑攤,這讓民進黨議員新人面臨無法增加曝光的困境。準備搶攻內湖南港議員席次何孟樺指出,疫情苦悶連帶影響選舉,新人更難出頭,正尋覓新式戰法,期待能被選民看見。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