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13

疫情打亂各黨對選舉佈局,坐轎已久的立委蔣萬安,遭遇市議員羅智強每天照三餐砲轟執政黨,深藍支持者成羅鐵粉;民進黨「趁疫套利」可能推派陳時中角逐,民眾黨則有瓜分藍票源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使得原本毫無懸念的市長選舉又墮入五里霧中,可能隨時生變。

內文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雷明正/專題報導

相較於國民黨兩強相爭、民進黨內大亂鬥的情況,民眾黨似乎相對篤定,由黃珊珊接棒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然而在向來在蝸牛角上鬥爭的民眾黨,黃珊珊能否夠拉抬地方議員選情,不少人還是充滿問號。

原為內湖南港市議員,黃珊珊在親民黨泡沫化時退黨,被柯文哲看中轉任副市長。上任之初就傳聞她將接棒柯參選,所督導的局處包括與地方人士互動最多的民政局、防疫重點的衛生局、及研考會、秘書處、人事處與市府財政。防疫期間多次發言,被外界嘲為「無事柯文哲、有事黃珊珊」。

無事柯文哲有事黃珊珊 不利選情?

議會人士指出,黃珊珊當初願意接手的原因,還包括要接班她的陳宥丞。擔任民眾黨發言人的陳宥丞,現已表態要接手黃珊珊的內湖南港議員,對黃珊珊來說,陳宥丞保住的是她的基本盤,若市長選舉不利,才能留一息生機,2024回來挑戰當地立委。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15

由於當初柯文哲邀黃珊珊擔任副市長,可說十分破格禮遇。然以民調來看,黃珊珊持續待在低谷,突破藍綠夾殺仍有一定難度,因此也有分析指出,從拉拔陳宥丞參選市議員、為了疫苗分配槓上衛生局長黃世傑來看,恐怕黃珊珊的目標還是下一屆內湖南港的立法委員。

地方人士認為,民進黨高嘉瑜雖然在內湖南港以全國最高票當選立委,但那畢竟是黃珊珊的老巢,要回頭挑戰高嘉瑜也並非不可能。而黃世傑之前大方接受高嘉瑜的「為民陳情」提供疫苗,黃珊珊飽受「特權疫苗」攻擊,讓副市長對衛生局長頗有微詞。

民眾黨權力結構複雜 不確定性升高

而民眾黨各派系互不隸屬,意識型態又迥異情況下,台北市選情更加複雜。地方人士指出,黃珊珊的意識形態原就偏藍,其兄長黃曙光卻又頗受總統蔡英文賞識,這讓她處於尷尬位置。只要出來就可能讓選情產生變數,民眾黨生存之道重點是要多吸藍營的選票,「將會造成更多不確定性」。

【2022首都之戰3-3】民眾黨黃珊珊上陣?無黨籍參選難拉抬議員選情 17

不過,在權力結構相當複雜的民眾黨,要維持中間恐怕也不容易。民眾黨台北市黨部現任主委為原親民黨籍林國成,預料推出議員人選以舊親民黨勢力為主,但舊親民黨勢力上屆僅2席當選,還是在藍軍極盛的時候。在2022在國民黨大批新人參選的情況下,舊親民黨勢力還能夠有多少優勢,尚在未知數。

另外,黃珊珊目前仍是無黨籍,這讓不屬於舊親民黨勢力的民眾黨人,在意識形態上會面臨迷失的情況,亦加深民眾黨內非親民黨的其他派系不滿。之前還傳出,黃珊珊希望民眾黨在每個選區大幅提名,與原本規劃每區一席,目標6席的集中火力打法大不相同,更引來不少爭論。

黃珊珊「無黨」參選 黨內雜音不少

黨內有許多對選舉經驗豐富者,對於黃珊珊這種「遍地開花」的選法相當不以為然,認為黃是有意拉抬自己的選情,對有意參選的黨內其他同志卻有不利影響。而黃珊珊非民眾黨籍,黨內對於要求她協助拉抬議員選舉聲勢,也缺乏著力點,進一步擴大黨內猜疑。

然而2022縣市長選舉為2024總統大選前哨戰,無論柯文哲有無意願在2024參選總統,做為有野心、有企圖的第三黨,2022無疑是不能缺席的戰場。若未能擴張版圖,民眾黨恐怕會走上台聯黨、親民黨泡沫化的老路,對民眾黨支持者而言也是一大危機。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首都之戰3-1】疫情打亂各黨部署 羅智強異軍突起威脅蔣萬安

【2022首都之戰3-2】民進黨人選持續迷走 中生代出路未明陷入窒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