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造成農漁產歉收 蔡壁如:《氣候變遷法》或許可以改變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極端氣候造成農漁產歉收 蔡壁如:《氣候變遷法》或許可以改變問題
極端氣候造成農漁產歉收 蔡壁如:《氣候變遷法》或許可以改變問題

極端氣候造成農漁產歉收 蔡壁如:《氣候變遷法》或許可以改變問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今年世界各地天災不斷,中國河南洪災,西歐的德國、比利時也因強降雨釀大洪水,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則因暴風雨發生洪災,夏威夷草原大火、北加州及歐洲也發生森林大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3)日表示,台灣也不例外,最近屏東、高雄,連小琉球都大雨成災,若《氣候變遷法》修法通過,或許台灣可以開始改變。

蔡壁如指出,去年沒有颱風登台,造成旱災,上次整年無颱風是56年前;昨天到嘉義,再次親身體會西南氣流引發的大豪雨成災,許多路面淹水而封閉,地下道積水,民眾必須冒險涉水。她心裡感到非常沉重:「受難的是我們的百姓。」

「總統除每天當體育主播之外,請關心中南部的災情,趕緊拿出具體對策,不要再置之不理了!」蔡壁如提醒當權者要關心,過去講的極端氣候,現在已真實在日常生活中上演,今年乾旱剛過,接著各地大雨與淹水。

蔡壁如強調,高溫、大雨不只造成人類的傷亡,氣候變遷也造成農漁產歉收、登革熱向北擴張、蟲害大增等問題:「我們只能坐以待斃嗎?」她表示,《氣候變遷法》中的「調適」專章,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氣候緊急的災難就在眼前,即使現在減碳,危害也無法立刻消失。政府有責任提出「氣候變遷調適推動方案」,提升國家與地方的韌性。當極端氣候發生時,爭取出更多彈性空間,去因應大自然的挑戰,將災害衝擊降到最低。

「容易被水淹的地方,如果蓋高腳屋,財物損失就會大大降低,政府可以修法免計一樓的容積,來鼓勵民間興建。」蔡壁如說,水深火熱的極端氣候,會是未來幾十年的「新常態」:「旱災發生時,我們期待下雨。水災發生時,我們期待雨停。」

蔡壁如呼籲大家,不能再只是期待,現在就必須立刻行動起來,為未來做準備,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擴充為《氣候變遷法》,為未來和下一代,做一個真正的前瞻計劃。

新聞照來源:Chris Gallagher/Unsplash、Denys Argyriou/Unsplash、蔡壁如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跨縣市宣傳觀光 柯文哲:Delta高傳染力 打完2劑疫苗仍應戴好口罩

政府活在平行時空整天喊振興券?民眾黨團籲:應先紓困再振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