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13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7月初在中常會上稱「民進黨沒有養網軍」,引發各界撻伐。網路發明之日,網軍同日誕生,網路輿論戰成本低,效果好。但輿論操作是一刀兩刃,運用巧妙存乎一心,除須細膩而高度警覺的思考,也須有及早布局完整有力的組織,才能發揮戰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雷明正/專題報導

網軍殺傷力強大,常讓砍過人、或被砍過者印象深刻。這一手法運用政界更顯鋒利,2014年選舉嘗過甜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難忘,如今市長第二任期結束在即,下個位子還在五里霧中,「熟悉的最對味」,讓他再度想起網路宣傳的重要性。

現今網路環境對柯P似缺了點善意,為因應網軍攻防,柯文哲想出的方法是在市府防疫記者會後,加開《打假專區》,但第一波打假卻指名道姓,被點名的媒體及其記者氣得跳腳,同跑北市府的同業唇亡齒寒,也跟進聲援,引發軒然大波。

點名媒體「打假」 讓記者離心離德

這還不是最經典的。為因應防疫升級,台北政壇各記者會都改成網路直播舉行,記者會現場提問或由一兩位記者代為發問,編制較大的單位或由發言人系統派人事前收集題目,現場逐一唸出提問,做為網路直播即時提問的解決方案。

【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15

問題就出在「事前收集」的節點上。台北市府的做法,每天下午三時半的記者會,市府媒體事務組在記者群組裡「截止」收件的時間提前到二時,然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二時才開始,關鍵的中央與地方交鋒,往往因為截止時間而錯失,讓記者難以處理,迭生抱怨。

更惱人的是,記者的提問往往好幾個問題被「整理」成一個,在整理過程中許多關鍵的提問用語被媒事組(沒事組)「修改」而消失,兩個月的三級警戒累積了許多不滿,終於在日前爆發開來。

柯稱「被設局」 綠委回擊咬發言人

7月2日環南市場記者會,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遭反嗆,柯文哲事後還加碼指自己委屈「被設局」,綠委林楚茵7月8日以北市府記者群組內的對話截圖反擊,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遭控「欺上瞞下、膽大包天、養虎為患」,點名她是「背後搞市長的幕僚」。

【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17

此事不僅讓發言人系統一肚子火,截圖流出波及記者也引發不滿,過往累積的恩怨一觸及發。偏偏此時媒事組決定「群組重整」,以截圖外流事件為由,要求各家媒體回報「一主線、一代班」,其餘將予退框,還要求提問「勿用+1」方式反應,引爆眾怒。

群組遭截圖外流 竟「清零」記者

「請問這點與『連續發生群組對話內容遭截圖外洩事件』有何關係?所以相關資訊找不到人可以詢問時,各家媒體自行想辦法?記者不能詢問採通、不能問新聞相關內容?」這項提問在群組炸開,數十人複製貼上或+1,為這「記者清零計劃」表達抗議。

用網軍帶風向、控媒體引輿論,這門功夫說來簡單,操作上卻有非常多「眉角」。綠營可能多年操兵使用純熟,近日不意遭反撲;柯市府曾嘗過甜頭,回頭急起直追,恐還需更多努力;國民黨則有更關鍵的核心理念問題待解決。

網軍之易與不易,容有續集。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軍混戰4-2】發展多年組織完整流暢 民進黨偶須喊停免得打過頭

【網軍混戰4-3】好心肝柯市府敗因揭密 「經濟艙」危機處理看門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