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混戰4-1】網路輿論戰首重組織 網紅「呱吉」邱威傑完全解析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網軍混戰4-1】網路輿論戰首重組織 網紅「呱吉」邱威傑完全解析
【網軍混戰4-1】網路輿論戰首重組織 網紅「呱吉」邱威傑完全解析

【網軍混戰4-1】網路輿論戰首重組織 網紅「呱吉」邱威傑完全解析 9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7月初在中常會上稱「民進黨沒有養網軍」,引發各界撻伐。網路發明之日,網軍同日誕生,網路輿論戰成本低,效果好。但輿論操作是一刀兩刃,運用巧妙存乎一心,除須細膩而高度警覺的思考,也須有及早布局完整有力的組織,才能發揮戰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雷明正/專題報導

民進黨常被指控豢養網軍,網稱「1450」,來自於2019年農委會編列1450萬元預算,用於「加強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劃」,對外招標聘請至少四人,在網路社交平台進行「訊息即時澄清」,國民黨立委質疑是在招募網軍,認為與民進黨對韓國瑜負面宣傳有關。1450成為網軍別名,名噪一時。

眾所周知,網軍並非民進黨的專利,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就曾披露,國民黨在養網軍這個議題上絕對不是無辜的第三方。他更直接在市長專案報告上向過去移花接木的藍營議員怒嗆,若繼續散布假資訊,他將把「網軍老家」抄出來給大家看,暗指國民黨也有養網軍行為。

邱威傑嗆要掀出國民黨「網軍老家」

宣稱被網軍攻擊的民眾黨也不遑多讓,民調屈居第三的民眾黨,居然在PTT八卦板上擁有大量支持者。邱威傑曾指,去年總統大選後,參選各黨認為暫時沒有需求而將主力網軍撤出,「剩下某政黨仍持續在PTT上發聲」,當時有人問:「是蔣渭水創立的那個(台灣民眾黨)」嗎?,邱未正面回應。

【網軍混戰4-1】網路輿論戰首重組織 網紅「呱吉」邱威傑完全解析 11

以YouTube影片部落客「呱吉」起家的邱威傑分析指出,一般的網路輿情操作「沒有在休息的」,各組織都有自己的搞法,但一般來說可以分為3個層次。首先要有「論述產生中心」,接著產生「易於傳播與溝通的內容」,由意見領袖發接手,最後「由收受利益的單位大量散佈」,擴大戰果。

「一般而言,論述產生中心的主菜夠強,傳播力就很夠了」,他表示,論述產生中心的政策指導力道與方向必須非常精準,通常和政治組織的關係較深。邱威傑並說,第二層的意見領袖有可能收受利益、也可能單純義氣相挺,或者是那種「少年人我看你滿有料的,給你點錢,支持你的粉專」。

訴求忠誠度 網軍與政黨金流有斷點

他強調,為了避免被政敵抓到把柄,網軍組織的預算一般不會由政治組織直接發下,而是透過兩三層關係之後的某個低調單位撥給,但是不見得有具體的對價關係。也因這一層利益關係抽象模糊,設下「斷點」,組織的忠誠度要求較高,非業內人士難以參透,即使追查到金流,也很難證實當中有指揮鏈。

邱威傑說,自己對這一層的觀察是,很多人都是榮譽心驅使而非金錢,是那種自己在「幫忙打天下」的熱情。他形容這批人「大概都覺得自己跟火影忍者的暗部一樣帥,沒人知道我都在幫國家做事,嗚嗚……」。

最後一層為擴散或帶風向的基層單位,如某些數千到數萬粉絲的網路社群。他指出,這些小社群很多可能背後都是政治公關公司,他們未必有任何與政黨或政治組織有直接連繫,特色是「收錢辦事」,但也不必諱言,或多或少都有政治色彩,甚至其中為數不少,可以摸得出和特定政治組織有相當關連。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邱威傑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軍混戰4-3】好心肝柯市府敗因揭密 「經濟艙」危機處理看門道

【網軍混戰4-4】柯文哲「打假」引媒體反彈 記者遭「清零」又掀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