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調查真護航?避開「防疫旅館」四字 監委要查喬友大樓火災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調查真護航?避開「防疫旅館」四字 監委要查喬友大樓火災
假調查真護航?避開「防疫旅館」四字 監委要查喬友大樓火災

假調查真護航?避開「防疫旅館」四字 監委要查喬友大樓火災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彰化市防疫旅館喬友大廈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造成4人死22傷,其中一名陳姓消防員不幸殉職。監院今(2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近5年消防員殉職達10人,監委葉大華、浦忠成認為,基層警消人員救災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已申請自動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喬友大樓當初因為設為防疫旅館,火警警鈴響起後有隔離檢疫住戶擔心擅離逃難會遭究責罰錢,竟因此未能及時逃離而喪命,媒體大篇幅集中報導,但在監院這份新聞稿裡「防疫旅館」四字全然避開未提,不免讓人質疑監委對當局「假調查、真護航」。

假調查真護航?避開「防疫旅館」四字 監委要查喬友大樓火災 11

新聞稿指出,陳姓消防員獨自1人入室搶救,受困火場達6小時以上,疑因空氣瓶耗盡,於旅館房內浴室窒息死亡。監院另接獲陳情,喬友大樓此次是第4度發生火警,監委質疑,相關消防安檢制度是否有確實落實?彰化縣消防局人力全國排名最低,員額、預算、設備是否符合基層所需?

此外監委也指出,消防員工作具高度危險及高壓,消防搶救救災制度及設備改善應納入第一線基層聲音,然目前仍缺乏消防員發言及參與管道。家屬建議應建立制度性的溝通管道,並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

監委表示,大火搶救過程為何?現場指揮官、安全官有無掌握進入火場人數動向?讓陳員單獨進入火場是否未遵守火災作業規範?指揮有無缺漏?消防員是否人力欠缺、設備不足、指揮系統未完善等困境?如何確保救災職安?是否應建立制度性溝通管道,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監委甚表關切,申請自動調查。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彰化踢爆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戴臉書遭出征/數千網友自發防守 要蔡英文管管自己的狗

招標文件自始無商務艙規劃 錢震宇:官員從頭到尾沒說實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