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本網日前獨家報導,空軍設於台北蟾蜍山腳洞裡的戰管中心有2校官染疫;後又接連4官兵確診,驚動軍方高層,該部隊成軍以來首度封閉山洞全境清消,指管任務無間隙交接其他戰管中心。消息於14日曝光,15日共機大舉派28架軍機出海,疑測試我空防漏洞,令各方矚目。

新冠病毒於五月爆出新一波疫情,空軍也在6月1日出現第一波染疫,不幸疫情首度入侵,就是直接搞上軍方接戰第一線的戰管中心,兩名同寢室校官確診,軍方隨後幾度檢疫,又清出4人確診,軍方立即全境清銷。幸好6名確診中有5人為事前輪值分4組的同一組,未癱瘓戰管中心24小時輪值任務。

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19

不過由於人員都在同一山洞裡,使用同一套電子監偵通訊設備,群聚染疫事件讓輪值官兵人心惶惶,為徹底清消,高層日前下決心封洞清消,將此決定上報總統府、國安會奉核後,於9日執行,將指管任務暫時轉移到其他備援戰管中心,維持24小時空防無間斷。

雖然軍方早已對戰管中心電力中斷、遭敵攻擊部份癱瘓等狀況做過數百次演練,然而實務上封閉山洞轉移戰管任務卻是該部隊成軍70餘年來史上首次,仍讓軍方高層繃緊神經,保密到家。然而《蘋果新聞網》14日將此消息曝光,引起各方議論。

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21

中共解放軍6月5起到13日,不明原因長達9天未有軍機飛越我海峽中線,14日當天一架運-8反潛機依慣例切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但15日卻有破記錄的28架次侵入我西南空域,關心軍事各方不免聯想此事與我戰管中心首度轉移的消息有關,在軍迷社群間熱烈討論。

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對此看法不同,他說,共機航訓整備前置期程對比我方新聞發佈時間,兩者間並未存在因果關係,且就算要測試我空防指揮管制是否順利轉移,亦不必派出如此龐大量架次,這套「共軍見獵心喜、趁亂測試空防」說法,恐怕又是網友胡亂編寫自欺欺人劇本。

戰管染疫/有史以來首度封山洞清消 共機28架出海測我空防? 23

張競表示,共機本次遠海航訓航跡雖穿越我與菲律賓防空識別區,但卻在通過巴士海峽主航道空域後,明顯轉向姿態避開菲國離島領空,他對比菲國空防管制機構最近曾在相同空域,透過無線電查證美機進行識別,但卻在共機活動階段保持靜默,兩者是否存在通報機制,值得我方積極掌握。

另外他也指出,共機大舉出海背後原因,恐與12日形成「小熊」颱風,其路徑直撲海南島有關,解放軍為避風而調度機艦機動疏散移泊,美軍為偵測共軍潛艦的難得機會,南海飛航頻率驟升,解放軍派軍機出海以為回應。他並強調,此事與外界臆測「共軍要回應G7高峰會」亦毫無關係。

照片來源:國防部、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涓滴珍貴!高嘉瑜籲建公開疫苗地圖免浪費 為普遍施打做準備

綠委提夏季電價緩漲/經濟部允研辦 李德維:樂見拿香跟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