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爆群聚/三級警戒強度能控制得住嗎?王明鉅:不可能 - 匯流新聞網

NEWS

移工爆群聚/三級警戒強度能控制得住嗎?王明鉅:不可能
移工爆群聚/三級警戒強度能控制得住嗎?王明鉅:不可能

移工爆群聚/三級警戒強度能控制得住嗎?王明鉅:不可能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苗栗爆發3電子大廠群聚,累計140人確診,全國染疫死亡人數已達224人,死亡率也增加到2%,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今(6)日表示,最可怕的是苗栗群聚已有80移工、新北中和8位移工確診,「以這樣的三級警戒強度,可能控制得住嗎?我很悲觀的認為,不可能」。

王明鉅今天在臉書表示,移工語言不通,身份不容易辨識,台灣沒有戶籍親友,行蹤幾乎無法掌握,居住環境是病毒爆炸感染最好溫床的大通鋪式。雖然實施三級警戒,台北與新北大馬路與鬧區門可羅雀,但未停班,移工為了自己的生計與生存需求,當然會繼續移動。

移工爆群聚/三級警戒強度能控制得住嗎?王明鉅:不可能 11

他指出,外籍移工已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包括長照,中小企業,大電子公司,無論是家庭與企業都需要他們。「在病毒威脅與短缺人力的掙扎裡,又有多少人會選擇堅壁清野,絕對不用他們呢?」

台灣處於三級警戒,他認為,就算全體國人全部每天都乖乖回家上班,但仍然有數十萬「很可能有一定比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天天在移動,天天聚在一個大宿舍房間裡。「疫情在這個狀態下,以這樣的三級警戒強度,可能控制得住嗎?我很悲觀的認為,不可能」。

因此,他指出,必須立即建立(雖然早在去年就說過了)超高通量的病毒採檢與PCR檢測能力。在擁有了這個能力的前提之下,才可能開始作好「準四級」的警戒與管制措施。所設的準四級,簡單說,「就是絕對必要,否則停工式的封城與停班停工」。

「真的要在封城狀態下,也仍然如常運作上班上工,也要作到最佳的防禦」,王明鉅強調,所謂最佳防禦是「能不能作到每周一次到二次的PCR檢測確定,確保工作環境與人員未感染?能不能作到有確實真正的分艙分流,所以能承受一人感染而且絕不會變成全公司大爆發?」

王明鉅並表示,別相信那些24小時極大值的(快篩)數字,「因為醫學中心裡早已沒有人力,能上24小時班去作實驗室裡檢驗工作了」。他說,在這樣的檢驗能量之下,就算想要作到原則封城停工,例外上班上工恐怕也不可能,「那個『萬不得已』的警鐘已然響起,而且響得愈來愈急,愈來愈大,你聽到了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王明鉅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增75/苗栗263確診八成移工 徐耀昌籲中央加速企業自購疫苗

「有疫苗官員先打」高嘉瑜斥金管會自私自利 躲辦公室下指導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