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註記/監控萬華60萬人惹議 邱顯智籲指揮中心說明3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身分註記/監控萬華60萬人惹議 邱顯智籲指揮中心說明3點
身分註記/監控萬華60萬人惹議 邱顯智籲指揮中心說明3點

身分註記/監控萬華60萬人惹議 邱顯智籲指揮中心說明3點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五月初爆發,從台北萬華地區延燒開來方興未艾,指揮中心本月13日向有萬華足跡史的60萬人口發送告警簡訊,竟遭踢爆指揮中心仍持續監控這60萬人的足跡並進行分析,為此時力立委邱顯智要求,指揮中心至少應針對三件事公開說明。

媒體提出一份指揮中心於5月16日召開「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專案會議」紀錄,會議採閉門舉行,與會者包括防疫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擔任主席,與會官員除了移民署北區大隊、行政院資訊組,另有中華電信業者等。

主持人陳宗彥做會議結論,第一點即為「4月20日至5月15日,曾在萬華地區出現之『60萬人』,請指揮中心資訊組將其『手機號碼』提供中華電信大數據中心分析,並初步分類如下,後續並提供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進行『健保卡註記』。」

身分註記/監控萬華60萬人惹議 邱顯智籲指揮中心說明3點 11

註記分三類,一「從業人員」,此期間在萬華茶室上班的女陪侍或負責人,每天下午2點至次日早上5點間,連續2周每周出現3次以上,每次停留逾4小時者;二「顧客」,下午2點至次早上5點間,每次停留逾1小時且20天內出現1次以上;出現兩次以上註記為「常客」。三是「接觸者」,依確診者足跡匡列周遭接觸者。

在此地區、期間被排除註記的,一是「居住者」下午5點至隔天早上6點之間,而且必須在這段時間內出現3天以上;此外因萬華地區也有不少市場,「早市工作者」,活動時間符合凌晨3點至當日中午12點間,亦被排除。

不過最值得注意的是最後一點,陳宗彥要求「針對曾經出入高風險地區之『外籍人士』,請分析其『手機瀏覽網頁』及『曾經活動地區』,以發簡訊及下廣告兩種方式,雙管齊下提醒,留意自身健康並即時聯絡衛生單位。」

邱顯智指出,面對違法爭議,指揮中心該作的三件事:一、公開說明「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專案」的完整內容,特別是採用的手段、對人民資訊的蒐集程度和註記的人數。

二、針對受到分析的人民,至少應予簡訊通知;對受有高風險分類註記者,以及遭分析手機瀏覽網頁之外籍人士,更應予個別通知,以使人民知悉隱私可能受有影響,並可得請求救濟。三、未來相關防疫措施,均應徵詢指揮中心法制組意見。

「夜路走多了,終究會遇到鬼」,邱顯智強調,《防疫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的「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此空白授權十分很危險,易讓指揮中心誤判情勢、誤解法律,做出違法違憲的應變措施。去年底討論科技偵查法草案時,專家學者也不斷提出科技偵查可能侵害人權的疑慮。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北市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接種疫苗緩慢、確診激增「處地獄邊緣」 外媒調降台灣排名

中央採購疫苗說法一變再變 江啟臣:超前部署變成校正回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