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稱雷達難偵獲膠舟 專家:海巡布建才是重點 勿外行領導內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海軍稱雷達難偵獲膠舟 專家:海巡布建才是重點 勿外行領導內行
海軍稱雷達難偵獲膠舟 專家:海巡布建才是重點 勿外行領導內行

海軍稱雷達難偵獲膠舟 專家:海巡布建才是重點 勿外行領導內行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一名偷渡客自稱網購突擊膠舟,花十小時航渡台灣海峽至台中港偷渡上岸,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質疑雷達竟毫無發現,海軍司令部今(3)日傍晚指出,目標雷達回跡小,難以掌握膠舟、竹筏等目標,此回應令專家啼笑皆非,「海軍跟海巡任務專業各有不同,不要混為一談」。

海軍司令部指出:一、海軍平時以岸置雷達站與各區偵巡機、艦,結合各項識別系統遂行聯合情監偵,掌握我海上應變區機艦動態。二、海上目標分由海軍、海巡及岸巡分層掌握,針對目標雷達回跡小,難以掌握之膠舟、竹筏等目標,本軍將與海巡署共同研討應對,嚴密監控週邊海域。

海軍稱雷達難偵獲膠舟 專家:海巡布建才是重點 勿外行領導內行 11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對此表示,海岸巡防與海軍有很大的不同,是海巡有部份重要工作,在於沿岸各官方、民間的「布建」,需要耗大量專門的人力與時間,去各漁村、宮廟、漁民聚落、港口商家、漁會、村里長等處建立人際關係,藉以掌握基層動態,以查知各種可能的走私偷渡等犯罪。

「雷達不是萬能的」,張競指出,許多小型目標都無法在雷達上形成可被偵獲的訊號,因此岸巡各哨所都配有夜視鏡、紅外線攝影機及光學望遠鏡,藉由裝備增強人眼視力的不足,另外各哨所也常飼養軍犬加強環境警覺,以及上述平常做足功課的「布建」,才能讓雷達無法偵獲的死角也無所遁形。

張競並意有所指:「老是找那些海軍將領來當海巡署的高層,老是想把海巡搞成『第二海軍』,真是標準的外行領導內行」,他強調海巡從警備總部轉型而來,過去累積許多海巡、岸巡的基本工夫,都是很好的傳承,「海軍跟海巡任務專業各有不同,千萬不要混為一談」。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7歲男童學柔道遭重摔腦傷昏迷 監委質疑管理監督不周申請調查

網購膠舟舷外機橫跨黑水溝偷渡 網友熱議大軍跨海攻台可行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