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9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任內遇到921大地震,再因涉貪纏訟11年,更三審才獲判無罪,沉默10年後出書闡述心路歷程,人生政治路有21年白白耗盡,為何他能如此坦然,彭百顯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罕見披露多年不曾公開的內幕,肺腑之言值得細細思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何豪毅、程子奕/專訪

「雖然已經民選好幾任,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哪個黨當選總統,他領導的政府,到底是為人民為主,還是以黨派為主?」彭百險談及自己政治歷險體驗,語重心長說出這樣一段話。

先前南投的深耕讓他穩定勝出,成為南投第一位非執政黨地方首長。出任縣長後他力行政治清明,要求公務員準時上下班,改善結構上可能的貪汙死角,節省公帑、提高行政效率之餘,也得罪了既得利益者,種下惡勢力反撲的種子。

任縣長承擔龐大赤字 豈料又逢921天災

1999年初任縣長隔年,遭逢921大地震,震央南投成殘垣瓦礫重災區,人事費用原即歲入4倍的南投,無錢賑災更成為縣長心中的痛。彭百顯提及,當年縣府赤字已是天文數字,勘災所到之處滿目瘡痍,地方鄉鎮村里長回報的需求,沒有一項縣長給得起。

時值2000年總統大選,省政府所在地南投中興新村,省長卸任的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來勢洶洶,國民黨推出的連蕭配,加上民進黨陳水扁呂秀蓮共三組人馬角逐。他苦笑說,想要選票的人,都知道如何成為媒體焦點,「就是來南投縣罵彭百顯」。

做為南投的「執政黨」,被國民黨、宋楚瑜與民進黨三路人馬夾殺,彭百顯形容當時心境「就好像我指甲縫裡插了針,來一個就撥一個」,每天食不下嚥。投票前半年、南投重建黃金時期,總統李登輝以「了解災區需求」為由召見。

總統大選3路夾攻 為重建被迫選邊站

「當然他希望支持的連戰能順利接班」,彭百顯向李登輝提出,南投縣府需要重建經費區區70億,他也向李登輝直言,國民黨在南投恐怕拿不到最多選票,因為許多中央修復的橋樑道路,本就是中央所屬,地方民眾很難有深刻感受。

【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11

在其自傳《彭百顯的回歸》提及,彭百顯接受時任南投社會局長陳婉真建議,向各組總統候選人要求當選後重建承諾,「最親密的陳水扁不理會彭的一再邀請,反倒是國民黨連蕭配爽快應允,加上南投因精省效應,宋楚瑜支持者眾。彭在把宋選票拉給連蕭的考量下,投票前夕宣布支持國民黨的連蕭配」。

會見總統後,立院挺李的「集思會」找他談話。彭百顯事後用「包圍」形容:「所謂包圍是我用的話,結論就是你要救南投災區、救災民苦難,你當然要支持中央政府,你若不站起來支持,誰知道你真的支持?」就這樣逼著他到電視機面前表態。

秋後算帳「正義兄弟還有同理心?」

陳水扁當選後,彭百顯遭「秋後算帳」,以涉貪為由展開11年的司法追殺。彭百顯說,他從來不稱此事是政治迫害,因為他知道辦下去絕對會證明這是歷史的冤案,他也不理會「叛黨」、「背骨」這類流言,但他要問民進黨與他的「正義兄弟」:「你們還有沒有同理心?」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百顯專訪4-1】參與民進黨創黨、連任三屆立委 直斥不該結黨營私

【彭百顯專訪4-2】因流言莫名其妙遭開除黨籍 決心無黨籍選南投縣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