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涉貪纏訟11年沉冤得雪/彭百顯出書指當年得罪扁遭報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涉貪纏訟11年沉冤得雪/彭百顯出書指當年得罪扁遭報復
【有影】涉貪纏訟11年沉冤得雪/彭百顯出書指當年得罪扁遭報復

【有影】涉貪纏訟11年沉冤得雪/彭百顯出書指當年得罪扁遭報復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曾在任內遭遇921大地震,復因救災重建,遭檢方以貪汙瀆職「追殺」長達11年的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在判決無罪定讞10年後的今(1)日,以《彭百顯的回歸—921啟示錄》為名出書,書中暗指因總統大選時得罪陳水扁,遭到司法報復,令他感慨尤深。

「這是一本還原秋後算帳的際遇書。我是『921案』的焦點」,彭百顯在這本自傳的封底,寫下這句話。本書厚達720頁,分成五大篇章,從921變故與重建講起,談到政治本質、法律秩序、媒體傳播與人生哲理等,全都是彭百顯1999年遭遇921大地震及之後發展20餘年來,他親身的經歷與省思。

【有影】涉貪纏訟11年沉冤得雪/彭百顯出書指當年得罪扁遭報復 15

彭百顯涉貪案是台灣當代政治史上一頁奇談,他曾為此被羈押61天,卻在11年後,2011年7月更三審獲判無罪定讞,定讞10年後,他選在4月1日愚人節,於張榮發基金會大樓舉辦新書發表會。

在其書中第97頁,提及曾為政治受難者、時任南投縣社會局長陳婉真,在當時總統陳水扁赴南投視察重建進度時,陳婉真收到一位不知名隨行人員請南投鄉親轉達,要彭縣長「小心防範可能的官司」。

陳婉真的說法也記載於《921十週年論壇論文集》一書,以〈政治孤兒的宿命、難擋政治土石流〉為題的文章內。陳文提到,災後各黨忙於總統選舉無心救災,造成地方政府很大困擾,因此彭百顯接受陳婉真的建議,向各組總統候選人要求當選後重建的承諾,承諾最多者將獲南投縣府支持。

「結果,和他最親密的陳水扁不理會彭縣長的一再邀請,反倒是國民黨的連蕭配爽快應允,加上南投縣因精省效應,宋楚瑜支持者眾。彭縣長在重建經費及把宋選票拉給連蕭的考量,在投票全夕公開宣布支持國民黨的連蕭配」,彭百顯在書中轉述陳婉真文章內容。

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在致詞時也提及,當年921災後重建工作複雜繁耗,她身為副總統,前往視察災區時都刻意不通知彭縣長,免得他要抽身前來做陪。呂表示,當天縣府突然被搜索,外面大批電視台搶著報導時,「其實我也在南投」。

【有影】涉貪纏訟11年沉冤得雪/彭百顯出書指當年得罪扁遭報復 17

曾與彭百顯搭檔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呂秀蓮說,她看到彭百顯涉入921貪污案,檢方不斷放出消息抹殺彭,她因此在總統府召開一場「檢討偵查應該不公開」的會議,卻得罪了「上面」,這才知道事情不妙。呂秀蓮說:「這本書含蓄地告訴我們,這一切的開端,都是政治因素引起的」。

今日出席彭百顯新書發表會有不少是政界、法律界重量級人士,包括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李鴻禧、台大教授陳志龍、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等人,曾與彭百顯密切共事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因健康狀況未能與會,特別錄製影片祝賀其出書。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力又失血/三天前才與柯文哲同台 翟本喬宣布退黨引發揣測

捍衛胖子參政權/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下令 嚴禁主動餵食蔡易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