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百顯專訪4-1】參與民進黨創黨、連任三屆立委 直斥不該結黨營私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彭百顯專訪4-1】參與民進黨創黨、連任三屆立委 直斥不該結黨營私
【彭百顯專訪4-1】參與民進黨創黨、連任三屆立委 直斥不該結黨營私

【彭百顯專訪4-1】參與民進黨創黨、連任三屆立委 直斥不該結黨營私 9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任內遇到921大地震,再因涉貪纏訟11年,更三審才獲判無罪,沉默10年後出書闡述心路歷程,人生政治路有21年白白耗盡,為何他能如此坦然,彭百顯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罕見披露多年不曾公開的內幕,肺腑之言值得細細思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何豪毅、程子奕/專訪

1949年出生於南投縣國姓鄉,彭百顯畢業於文化大學經濟系、經濟所碩士,於美國國際學士院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自承在美麗島事件受到激勵,積極參與黨外事務,當時他已學成歸國,在財政部金融研究小組擔任研究員,不料在參與民進黨創黨後的隔天,他竟毫無預警下丟了公務員的工作。

當時單純的彭百顯萬萬沒有想到,政府機關內同事對於參與黨外運動的他如此排斥,「隔天上班,我的椅子被人搬走啦」。無奈之餘他離開了財政部,進到省立合作金庫工作,上班之餘利用假日回南投家鄉發展地方黨務。

公務員參與民進黨創黨「椅子被搬走」

彭百顯說,當時的南投相對於台北,是十分落後的鄉村,「不只落後15、20年,它落後很遠很遠」,他表示,南投政治風氣更為保守,若在民主政治這能夠跟台北接近一點,相信對南投的進步應該有相助益,因此他特別從讀書人的角度,回到故鄉與民眾接觸,「讓他們知道政治,是要照顧民間的事」。

「我就透過選舉宣傳車到處走,雖然那時候我的宣傳車到鄉下還要被丟石頭」,談起這段歷史,彭百顯面不改色。他指當時戒嚴時代,民進黨人被視為是「陰謀份子」、「台獨份子」,但他勉力而為,讓民眾慢慢接觸發現他不是社會媒體宣傳的惡形惡狀,進而爭取認同。

經過多年經營有成,彭百顯於1990年以南投最高票當選參選末代增額立委,此後並連任3屆,均為最高票當選。歷年國會記者評鑑中,彭百顯也獲得「預算審查表現」第一名,與「專業素養」的第一名,與許添財都是民進黨內的財經智囊。

財經專業第一名立委 三屆高票連任

至於跟陳水扁結緣,彭百顯說,在還未從政之前,他與陳水扁「我們就是認識、相知、相惜,一同為民主奮鬥的好朋友」,後來一起進到立法院,也眼看著他要競選市長,必須跟謝長廷做黨內的競爭,後來有「正義連線」的組合,跟「福利國連線」的產生。

【彭百顯專訪4-1】參與民進黨創黨、連任三屆立委 直斥不該結黨營私 11

彭百顯觀察,陳水扁原與其他黨內從政同志一樣,都準備「回故鄉」參選地方首長,但扁妻在台南縣長選舉行程中車禍受傷,彭認為,這是陳水扁後來決心參選台北市長的關鍵。而彭百顯為了力挺自己的「正義兄弟」,毅然出任正義連線的祕書長,成為陳水扁政治路上的重要推手。

直指民進黨人頭黨員 結構性營私結黨

不過這段歷程,彭百顯似乎並不引以為傲,「知識份子投入政治,事實上我們不該去經營結黨營私」,這句重話與他平日溫文儒雅的形象頗有落差。他指出,政黨本來就是政治組織,已足以代表這個政黨的精神,「但民進黨機制是以人頭黨員來成立,所以你在這樣的組織結構要生存下去,你必須要營私結黨」。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百顯專訪4-4】對政治本質感失望 與「正義兄弟」陳水扁相見擁抱

【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