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百顯專訪4-4】對政治本質感失望 與「正義兄弟」陳水扁相見擁抱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彭百顯專訪4-4】對政治本質感失望 與「正義兄弟」陳水扁相見擁抱
【彭百顯專訪4-4】對政治本質感失望 與「正義兄弟」陳水扁相見擁抱

【彭百顯專訪4-4】對政治本質感失望 與「正義兄弟」陳水扁相見擁抱 9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任內遇到921大地震,再因涉貪纏訟11年,更三審才獲判無罪,沉默10年後出書闡述心路歷程,人生政治路有21年白白耗盡,為何他能如此坦然,彭百顯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罕見披露多年不曾公開的內幕,肺腑之言值得細細思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何豪毅、程子奕/專訪

談到災後重建,彭百顯說話有了手勢:「中央前前後後2千億,全台灣對南投的施捨……不能講施捨,愛心。拿到了21億,一個碗2千億、一個碗21億,玩到政權都丟掉,你就可以發現,誰的重建真的完全是重建?重建做了嗎?他的選票為什麼沒有出來?」

「我一直以為有機會改變台灣,我以為有機會改變南投,因為921;但因為政治這樣的本質,權力在這樣的人手中,一點都沒有站在整體,我發現,失望會比較大」,彭百顯說。

彭冷眼以對「絕對證明是歷史冤案」

遭司法追殺11年,彭百顯始終冷眼以對:「沒有貪污的事情,你要用貪汙來治我的罪,那你就把實質的問題(證據)拿出來;我告訴他們,如果這樣辦下去,絕對會證明這是歷史的冤汙案」,他板起臉:「如果你繼續辦,那就看著辦」。

11年官司煎熬,更三審判無罪後繼續沉默10年,直到21年後的愚人節才出書,為自己犧牲21年光陰平反,彭百顯說,主要目的「就是要回歸真相,這是最重要;第二個,社會價值要回歸社會公益、要回歸有社會合理秩序維護的體制,要維護社會的道德良心」。

對於陳水扁,彭百顯透露許多故事:扁當選後多次到南投,「我把南投縣的需要,跟他做報告,然後我看不到反應,所以我慢慢瞭解說,原來我過去的正義兄弟當了總統,已經不像過去的正義兄弟」。

正義兄弟當選總統 彭歎已不像過去

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彭百顯不記前嫌在南投成立陳呂後援會全力輔選,「但是他又叫黨告訴我,說他在南投選舉的時候,叫我不要露臉為他演講;我說好吧,我不在意」。他說,這是陳水扁卸任前與他最後一次互動。

卸任後陳水扁因貪汙身陷牢獄,彭百顯以《民報》社長身分前往獄中探視,他說當時兩人一見面便伸手互相擁抱,那一刻感觸良多,「我告訴他,機會難得,當一個領袖在這個處境,我做縣長也曾在那個處境,這一切,我都走在他的前面」。

【彭百顯專訪4-4】對政治本質感失望 與「正義兄弟」陳水扁相見擁抱 11

呂秀蓮曾與彭百顯搭檔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雖未竟功,也代表彭對政壇並未死心,未來是否復出?彭百顯說,以他的觀察,政壇始終如一的人並不多,呂是極少數,因此願以她一起成全大局;但他一現身就被譏「你這年紀還要搞政治」,讓他興歎:「政治鬥爭這樣的本性,真的是令人很難過」。

後悔回首政治路?見母跪扁心酸不已

回首40年政治路,彭百顯坦言,當初參與民進黨創黨「真的沒有想太多」,沒有想到正值戒嚴,沒有想到會與國民黨對立,把自己的家庭、家人也牽涉其中。後來他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的母親向陳水扁總統下跪,更讓他心酸不已,「我做事不夠從容……如果我真的稍微考慮的話,確實我會考慮瞻前顧後的問題」。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百顯專訪4-3】921大地震、救災、重建加司法追殺 一關比一關難過

【彭百顯專訪4-2】因流言莫名其妙遭開除黨籍 決心無黨籍選南投縣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