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公務員輪流打乙?何志偉質詢「黑箱考績」銓敘部允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進公務員輪流打乙?何志偉質詢「黑箱考績」銓敘部允檢討
新進公務員輪流打乙?何志偉質詢「黑箱考績」銓敘部允檢討

新進公務員輪流打乙?何志偉質詢「黑箱考績」銓敘部允檢討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對新進公務人員而言,考績輪流打「乙」恐怕是最不能服氣的狀況,然而公家機關又有考績甲等比例限定75%的規定,以致難以公平,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0)日質詢銓敘部關於「黑箱考績」、「輪流打乙」的情況,獲銓敘部允諾將檢討調整。

何志偉關心公務員的離職狀況,指35歲以下公務人員中央機關人數僅佔全部的20%,而地方機關也僅31%,他問銓敘部,到底是年輕人進不了公部門?還是公部門留部下年輕人?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就數據來看應該是留不住年輕人才會離職。

新進公務員輪流打乙?何志偉質詢「黑箱考績」銓敘部允檢討 11

他提出數據指出,105年開始每年都逾1500人離職,銓敘部在104年8月開始統計離職原因,其中個人因素、工作因素、訓練發展、管理因素、待遇福利等離職因素排名;前三名分別為個人因素、工作因素及管理因素。他特別留意所謂「管理因素」內情。

「為何有這麼多人離職?」何志偉追問。銓敘部答可能因為考試分發對單位並不了解,發現工作內容與自己期待不同。何志偉提出,管理因素中有一個考核不公平,連是當事人都無法得知自己考績評比原因,且公部門間屢傳「黑箱考績」、「輪流打乙」情事。

何志偉質疑銓敘部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於民國90年函令將考績甲等人數比例限定在75%,未完善法律程序,也並未詳盡說明數據來源,導致新進公務人員必須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輪流扛「乙」,他要求銓敘部應該對此做出調整與修正。周志宏也回答會檢討調整。

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解釋,考試院會曾交辦但無下文;之所以會訂立,是因為沒有訂定會產生考績浮濫問題,考試院希望可以要求或宣導,不要用輪流的,而是依據實際工作表現來處理。另外在考績敘明理由部分,銓敘部表示不應該是在考績通知書上才揭露考績原因,應該是在平時面談做出紀錄讓受考者知道。

照片來源: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綠委同居緋聞/鄭麗文:月租8千太便宜 有沒有含稅?

立委會館開箱文/有多不堪?葉毓蘭附圖盛讚:一點都不簡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