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4-4】對美國感謝感謝又感謝?呂看不下去 要蔡挺直腰桿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4-4】對美國感謝感謝又感謝?呂看不下去 要蔡挺直腰桿
【呂秀蓮專訪4-4】對美國感謝感謝又感謝?呂看不下去 要蔡挺直腰桿

【呂秀蓮專訪4-4】對美國感謝感謝又感謝?呂看不下去 要蔡挺直腰桿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訪

美國密集宣布對台軍售,國務卿龐佩奧命駐聯合國大使訪台(後因故取消),又宣布解除台美交流限制,蔡總統及外交部多次發布聲明表達感謝,讓呂秀蓮看不下去,特藉本刊專訪之際,向蔡政府喊話:「我希望蔡總統腰桿要挺直一點!」

「解除交流限制,對台灣來講是遲來的正義,如果能更早宣布,更好」,她說,國人不用酸言酸語,但「老早我們就該這樣了」,她希望以後台灣外交人員可以堂堂正正跟美國政府來往。

講到這裡,呂秀蓮正色說:「我要呼籲蔡英文政府,特別是外交部,川普總統任內確實給了台灣許多外交紅利,每次都是『感謝感謝又感謝』,好像蔡政府就是一個『感謝政府』。」

呂指蔡頻頻感謝美國 是「感謝政府」

她不以為然指出,美衛生部長阿扎爾去年8月來台,「事實上他是把萊克多巴胺的問題,通通丟給我們」,不少人擔心,美國官員來得愈大,蔡總統的腰就要彎得更深,「我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

1月20日美國總統交接,呂秀蓮認為,對蔡政府來說是非常嚴厲的挑戰,「因為妳過去全都傾向川普」,如今豬羊變色,她盼總統與外交部提出自己的主張。

她舉例,我駐美機構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名字落落長又不知所云,台灣怎麼會變成北美事務協調會?」她自認最簡單對等的方法:「美國在台協會是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那我們就主張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TIA」。

「一個是AIT,一個是TIA,不是簡單明瞭嗎?」呂秀蓮舉出右手食指比劃:「必也正名乎,既然要正名,美國在台協會跟台灣在美協會,不是很好嗎?我主張了好久,外交部為什麼一點都不採納?」

簡單平等 籲正名為「台灣在美協會」

她另舉例:1978年12月16日,美國總統卡特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分別在華府與北京宣布,隔年1月1日雙方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呂秀蓮說,當時黨外人士正參與中央民意代表選舉,蔣經國因此暫停選舉,隨後發生一連串迫害,最後造成「高雄事件」,黨外一代菁英通通坐牢。

【呂秀蓮專訪4-4】對美國感謝感謝又感謝?呂看不下去 要蔡挺直腰桿 11

從椅子上挺起身,她說,20年後時任總統李登輝邀卡特來訪,外交部欲贊助數十萬美元蓋卡特總統圖書館,李還舉辦國宴並授勳;在此之前,卡特先到凱悅飯店演講,時任桃園縣長呂秀蓮也到場。

呂秀蓮指出,卡特演講時態度十分傲慢,講完後開放發問,她便衝到台前舉手高喊:「卡特先生,我等你20年了!」卡特聽了咧嘴而笑,點了呂秀蓮並道謝,沒想到呂下一句便是斥責:「你欠台灣一個道歉!」當下包括卡特在內,全場駭然。

呂當面嗆卡特「欠台灣一個道歉」

她當面向卡特說,您標榜人權立國,但1978年12月16日當您提前兩週宣布要斷交,「您一點都沒有注意台灣發生什麼事,因為那年12月23日投票,稍微問一下您就會知道台灣正在選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有很大影響,但您提前兩週宣布,讓選舉被藉故取消,一代菁英都去坐牢」。

「您殘害台灣民主,因此您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呂秀蓮向卡特當面嗆聲。

當場知名密宗大師林雲目睹此事,事後揮毫題詩贈呂秀蓮:「畢竟蓮華不染塵,妙語連珠驚世人,終始君民渾不解,一枝獨秀冠群倫」。她以此強調,國家安全靠軍民一起捍衛,國家尊嚴每個人都有責任,「有機會,就要捍衛國家尊嚴,不要唱衰台灣。」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呂秀蓮專訪4-1】借鏡美版太陽花 呂指王金平與柯建銘當時聯手反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