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4-1】借鏡美版太陽花 呂指王金平與柯建銘當時聯手反馬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4-1】借鏡美版太陽花 呂指王金平與柯建銘當時聯手反馬
【呂秀蓮專訪4-1】借鏡美版太陽花 呂指王金平與柯建銘當時聯手反馬

前副總統呂秀蓮心念台灣前途,對國內外政壇動向多所關注,直指太陽花學運背後是王金平與柯建銘合謀反馬讓蔡英文獲益、擔心進口美國豬肉傷害基層民眾、對當前新冠疫情造成的影響有諸多建言,也對蔡英文政府一面倒親美表達不以為然之意。

【呂秀蓮專訪4-1】借鏡美版太陽花 呂指王金平與柯建銘當時聯手反馬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訪

被稱為「美版太陽花」的美國國會暴動,美國警方以4死、52逮捕下4小時內全力肅清,國內不少人將此事與2014年占領國會24天的太陽花運動相提並論,成為新一波台灣政壇話題。

曾在美國攻讀了兩個法學碩士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對此表示,全世界國會都是民意最高殿堂,尤其民主國家,民選國會議員代表人民,因此國會尊嚴不容毀損。她形容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是「美國的不幸、民主政治的不幸,美國人民也感到十分緊張」。

呂指王金平柯建銘聯手反馬 小英獲利

而美國總統川普在此事之前,於國會山莊前向支持者發表演講,要「一起走過賓夕法尼亞大道,到國會去」,雖然沒有明說鼓勵暴動,但身分不明人士進入到國會,國會警察也顯有疏漏;對美國人而言,一位敢選不敢認輸的總統,是非常壞的民主風範,讓人非常失望,她認為此事會提早結束川普的政治生涯。

話鋒一轉,呂秀蓮提及太陽花學運,指學生動機很單純,基於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起身反對當時立法院正在審議的服貿協議,「本來是瞬間的抗爭行為,會演變成占領立法院,最後還去攻占行政院,這當中的過程就十分複雜了。」

呂秀蓮指出,在太陽花學運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因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之間,有司法關說的電話通聯,導致時任總統馬英九指控王金平的「馬王之爭」。她強調,起因是學生「反服貿」,但事件最後會演變得不可收拾,與王金平與柯建銘,一起聯手反馬英九有關連,「是馬王政爭的一部份」。

強調國會代表國家人民 尊嚴不容侵犯

此事延伸下來,呂秀蓮表示,當時各路人馬以不同的動機、不同的方式去挺抗爭的學生,「蔡英文也因為太陽花學運而受到許多好處」,如今許多人以不相襯的讚許來看待太陽花學運,但她要大家冷靜想一想,國會是全國最高民意殿堂,其神聖性實在是不容侵犯。

「事過境遷,不去苛責當時的事情,起碼我們以美國國會山莊淪陷事件引以為戒,千萬不要再有任何藉口,來侵犯代表國家、代表人民的這座建築物」,呂秀蓮說。

【呂秀蓮專訪4-1】借鏡美版太陽花 呂指王金平與柯建銘當時聯手反馬 11

至於川普事後遭推特、臉書等各大社群媒體聯手封鎖、暫停帳號,又引起社群媒體老闆是否迫害言論自由的討論,呂秀蓮則認為,這是「21世紀新文明的新挑戰」,她直指這一代科技新貴,總以「掌握新科技我最大」的科技霸權思維,自認掌握閱聽大眾,而自訂許多規則。

社群媒體是社會公器 呂:應立法規範

「感覺上好像是媒體與媒體使用者之間的民事相關問題,可是呢,那些規則密密麻麻,多數人在使用之前,根本就不會去詳讀」,呂秀蓮說,因為媒體影響力極大,不能以私人交易行為視之,應以「社會公器」性質看待。

但因為做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契約,《憲法》並無法管到媒體的老闆,經此事件,呂秀蓮認為與國家利益、社會公益有關的器具如社群媒體,應此社會公器的角度,而非私人契約來界定。

因此她也呼籲美國國會與各國立法機關,應對新媒體的發展審慎對待,對新媒體所造成的重大影響,課以一定的社會責任與道德責任,做適當的約束。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呂秀蓮專訪4-3】吃果子拜樹頭 呂秀蓮籲蔡總統應公開肯定陳水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