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前副總統呂秀蓮心念台灣前途,對國內外政壇動向多所關注,直指太陽花學運背後是王金平與柯建銘合謀反馬讓蔡英文獲益、擔心進口美國豬肉傷害基層民眾、對當前新冠疫情造成的影響有諸多建言,也對蔡英文政府一面倒親美表達不以為然之意。

【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訪

「我覺得蔡總統、蘇貞昌院長跟陳時中部長,不夠老實啦,沒有老老實實告訴大家,(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是這樣!」談到萊豬進口問題,呂秀蓮拉高聲量,表達對蔡政府的不滿。

對於美國施壓要台灣進口萊豬萊牛,呂秀蓮歎道,她為此事寫了好幾次文章,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現任總統蔡英文等,從他們「反萊」的談話來看,「反對的理由其實都差不多啦,差在哪裡?他們一個是反牛,一個是反豬」。

「真正的狀況是,誰執政,誰就替台灣承擔一定的外交代價!」以曾執政過的副總統來看此事,她直說:「朝野兩黨大可不必,都是在『假仙』啦!」

斥兩黨「假仙」 應說明清楚取得共識

呂秀蓮認為,做為台灣的領導人,有必要將必須承擔的外交責任告訴國人同胞,「沒有辦法,我們需要美國人幫我們的忙,美國人一定要我們進口萊豬或萊牛」,她認為這部份即所謂為「台灣共業」,應說明清楚以取得國人共識,而不是誰執政、誰挨罵,「罵來罵去,兩黨都半斤八兩!」

她指出,現在民進黨強調的國際標準,當時是美國以強迫表決,僅以兩票之差通過,凸顯了萊劑在國際社會還有相當大爭議,即使通過國際標準,全球仍有160國禁止進口含萊肉品,只有75國開放。

呂秀蓮並強調,尤其歐盟明白指出,美國所持的檢驗「太過粗糙」,未對孩童、老人、孕婦可食用瘦肉精劑量做過科學檢驗,這一點她認為台灣政府應該納入考量。

俄也吃內臟卻堅拒萊劑 台為何不做?

但西方國家並沒有食用豬牛內臟部位的習慣,對他們而言,內臟是廢物、沒有經濟價值,最後都是碾來做飼料。呂秀蓮強調,針對華人常食用的內臟,殘留萊劑的時間與量更久更多,不同於一般肉品,應該要特別加以科學檢驗並設定標準,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我特別注意到,原來俄羅斯人也吃內臟,但俄羅斯人是堅決拒絕有萊劑的內臟進口」,呂秀蓮張開雙手提出質疑:「俄國可以做到,為什麼台灣沒有做?這一點我對蔡英文總統是滿失望的!」

【呂秀蓮專訪4-2】斥總統蘇揆「不夠老實」 籲朝野齊心反萊豬內臟 11

呂秀蓮說,蔡總統與一些有錢人不會吃到內臟,但只要含萊豬肉進口,「就會有一群人,因為萊豬特別便宜,小吃攤、自助餐、便當就會有,或是加工成其他肉品,最後最可能吃到的,是最可憐的、沒有選擇餘地的基層民眾,我覺得這樣非常對不起我們的基層百姓,尤其這裡面有多少人是支持蔡總統的!」

呂:中央不要動輒拿法律恫嚇人民

她強調,政府真正要保護的,正是這一群基層民眾,「每一個人的健康權是平等的」。為此她呼籲朝野政黨,不要計較過去的恩怨,團結起來,在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時,要求美國重啟談判,以民意來拒絕進口含萊內臟,若能將含萊內臟擋下,忍受一點點含萊豬肉,她認為「還可以承受得起」。

至於行政院日前宣稱各縣市議會地方自治條例反萊豬「牴觸中央法律」,逕為違憲宣告,呂秀蓮頒出《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地方制度法》等法規提出反駁,認為並沒有所謂違憲的問題。她語重心長:「我希望中央不要動輒拿法律來恫嚇人民!」。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專訪4-3】吃果子拜樹頭 呂秀蓮籲蔡總統應公開肯定陳水扁

【呂秀蓮專訪4-4】對美國感謝感謝又感謝?呂看不下去 要蔡挺直腰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