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民眾黨力推實質撐香港、囤房稅與揭弊者保護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院臨時會/民眾黨力推實質撐香港、囤房稅與揭弊者保護法
立院臨時會/民眾黨力推實質撐香港、囤房稅與揭弊者保護法

立院臨時會/民眾黨力推實質撐香港、囤房稅與揭弊者保護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各立院黨團今(11)日政黨協商,執政黨以總預算案、前瞻建設第三期預算等理由,朝野初步決定18日起召開臨時會。民眾黨團今天下午也率先聲明,強調將以「嚴審預算、實質撐香港、囤房稅與揭弊者保護法」等四大方向,做為臨時會期努力的目標。

去年立院9月開議,但因蔡總統8月28日宣布萊豬進口,朝野國會攻防,國民黨團不但連續12次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國會報告,也延擱了許多重要議案的審議,其中也包括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團以此為由,提出加開「第10屆第2會期第1次臨時會」,今在朝野政黨協商中獲各黨團簽字同意。

民眾黨立院黨團在朝野協商完畢後,立即提出立院臨時會四大主張,對於執政黨團提出的總預算案部份,民眾黨團表示,預算案攸關國家機器的正常運作,除了配合審議預算案外,也會秉持嚴審預算的原則,同時希望在審議進度上能逐年改進。

其次在實質撐香港部份,民眾黨團表示,去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黨團便一再重申「撐香港不能只有口頭撐!」雖然陸委會已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然而服務機制與救援系統都不公開透明,民眾黨團希望回歸法制,像是重審港澳條例18條等,從實際層面撐香港。

黨團強調,居住正義一向是民眾黨的核心訴求之一,去年民眾黨團就已提出囤房稅的相關法案,無奈一直沒有排程審議,而去年已通過了包括實價登錄2.0等與居住正義有關的法案,民眾黨團也希望能盡早審議囤房稅法案,完成居住正義最後一塊拼圖。

最後黨團要求應盡速通過《揭弊者保護法》,黨團認為萊豬是社會大眾近來最關切的民生議題,監督相關政策更是立院不分黨派的責任,豬肉儀表板引發人民疑慮,民眾黨團希望即使資訊不同步未立即解決,但在揭弊和吹哨者的保護方面能盡速落實,讓人民有知的權利,給揭弊者一把保護傘。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恨變節!保護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表態 支持罷免王浩宇

 817週年紀念日/游盈隆感慨:韓國瑜其實是蔡英文的貴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