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民眾更具備本土農產食品完整認知 綠委推《食農教育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要讓民眾更具備本土農產食品完整認知 綠委推《食農教育法》
要讓民眾更具備本土農產食品完整認知 綠委推《食農教育法》

要讓民眾更具備本土農產食品完整認知 綠委推《食農教育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萊豬進口爭議炙熱之際,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范雲、吳思瑤等人今(5)日偕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與立法部門應盡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完備食安教育與認知普及。洪申翰強調,此法是「擴大使用國產食材的關鍵鑰匙」,讓民眾更具備對「農產食品、本土農產」的完整認知。

洪申翰表示,現在正是社會大眾非常關注敏感於食安議題的時刻,行政部門也不斷鼓吹大眾優先食用國產豬牛肉品,他強調此法就是擴大使用國產食材的關鍵鑰匙,他盼農委會、行政院等等行政部門,共同推動促成食農教育完整立法,「希望透過食農教育立法,為台灣食安體系補上重要基礎。」

主婦聯盟鄭秀娟表示,台灣不可能脫離國際自由貿易風暴,這十年來,萊牛、萊豬或日本輻射可能污染食品叩關爭議持續不斷,要根本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不能單靠法律的禁制或高成本的邊境管理,而應該是由安全的環境生態、安全的農業農村,才能確保食安。

要讓民眾更具備本土農產食品完整認知 綠委推《食農教育法》 11

她指出,主婦聯盟繼2014年倡議食農教育立法,2020年主張行政院儘快重新召開食安會報、立法院儘快通過「食農教育法」,並強調「希望視食物、農業、土地、綠色生活方式為一體,厚植台灣食安軟實力,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良方。」

范雲則表示,她已於這會期提出《學校飲食教育法》草案,涵蓋健康飲食教育,更力推飲食文化教育,建立學生對在地食材、農業與多元飲食文化的認識,這次也跟洪申翰共提《食農教育法》,正是希望進一步把飲食教育推廣到全民,強化城鄉交流、維護飲食及農業文化傳承、提高糧食自給率及農業永續經營,打造健康永續的台灣飲食文化。

吳思瑤則說,她上屆即提出《學校飲食法》,把關學校飲食食材安全,要求「學校營養午餐,100%國產」;她並建議台灣作為「美食王國」,未來可借鏡日本經驗,並期許我國政府未來在規畫食農教育計畫、政策方案時,能整合資源建立民眾對於食農教育,進而推動飲食文化傳承甚至是地方創生。

照片來源: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游盈隆指民進黨處理萊豬態度倨傲:缺乏自信的自我防衛心態

豬肉漲價/陳吉仲稱「消費者負擔得起」藍委批不知民間疾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