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特戰官兵退伍留後路 監委倡議轉職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為特戰官兵退伍留後路 監委倡議轉職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
為特戰官兵退伍留後路 監委倡議轉職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

為特戰官兵退伍留後路 監委倡議轉職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我國特戰部隊官兵具有原住民身份者佔過半多數,但特戰官兵服役年限較短,年齡漸長體力下滑後,往往只能選擇退伍,同具原民身份的監委鴻義章因此倡議,尤其這批退伍特戰尚在體能巔峰,特別適合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相關職務,因此希望相關部會研議轉職機制。

阿美族原民身份的鴻義章為本屆新任監委,日前在監院巡查行政院時,代表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向行政院各部會提出上述建議。他長期關注原住民族人數在社會各領域人數比例偏低的情形,曾主動提案申請調查,本次巡查時則特別針對原民比例偏高的軍職表達意見。

為特戰官兵退伍留後路 監委倡議轉職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 15

鴻義章指出,原住民占全台人口數約2.4%,但在現役軍人中原住民身份占8.9%,將官者7人占2.4%,但國軍特種部隊如憲兵特勤(黑鷹部隊)、陸軍高空特勤(涼山部隊)、海陸兩棲特勤等占過半的55%以上,軍職具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等特性,原民身份顯然又更為嚴重。

為此,鴻義章提出讓軍職適任轉為教職的建議。他指出,許多國中教職人力短缺,但國中學生為12至15歲的青春期前期,其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特別須要關注,而校方往往人力吃緊。他強調:「不給國中學生適當的照顧,某種程度也是忽視他們的人權(做為人的權利)」。

為特戰官兵退伍留後路 監委倡議轉職國中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 17

因此鴻義章建議,在全數僅幾百人的特戰部隊中開闢適當的轉職管道如特考等,讓特戰官兵退伍時可選擇轉職到國中,擔任「類似高中教官」的職務,補充在國中最缺乏的「校園安全與生活輔導」人力,一方面讓退伍的特戰官兵謀求出路,另方面也為正需要人關心的初青春期的孩子給予適當的關懷。

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覆鴻監委時表示,原民籍佔志願役約一成,是主戰部隊不可或缺戰力;在輔導退役轉業方面,已主動辦理屆退原住民官兵職業訓練、企業媒合、轉任公職考試等,另也正規劃屆退原住民就業宣導手冊。至於轉職到國中任職方面,國防部及其他單位尚未有正面回應。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籍好過中華民國籍?李德維揭我指揮中心「四大不思議」

民法約定利率修為16% 李貴敏:保障經濟弱勢 還有修正利息空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