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指標萊豬將引貿易歧視 馬英九隔空打臉:根本沒這回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貞昌指標萊豬將引貿易歧視 馬英九隔空打臉:根本沒這回事!
蘇貞昌指標萊豬將引貿易歧視 馬英九隔空打臉:根本沒這回事!

蘇貞昌指標萊豬將引貿易歧視 馬英九隔空打臉:根本沒這回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美萊豬開放進口在即,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3)表示,在野黨要求要標示萊豬,但政府不能用法律規定設門檻,會引來貿易報復,且被認為是「歧視」。前總統馬英九隔空回應:「根本沒這回事」,他認為政府現在就是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人,以台灣人健康作為代價,「這是很可惡的,不可原諒。」

蘇貞昌昨參訪台灣漫畫基地,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他並指出,有101個國家,世界各國都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他們怎麼做,我們不會輸他們台灣不能自己立一個、自己弄一個跟人家都完全不一樣的標準」,認為如此台灣將無法跟世界往來貿易。

「根本沒有這回事」,馬英九出席「2020媽媽教我的詩頒獎典禮」時,被媒體問到蘇貞昌上述說法,他脫口兒出。他並強調,標示跟貿易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食品安全的措施,不會有什麼問題,「現在蔡政府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以台灣人的健康作為代價」。

蘇貞昌指標萊豬將引貿易歧視 馬英九隔空打臉:根本沒這回事! 11

行政院發言人室隨後又發出新聞稿,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為署名表示,國際貿易法是以國際科學證據和標準為依據,「全世界都沒強制標示殘留物的法規」;為什麼牛肉不用標,現在豬肉要標?會涉及歧視問題,當然會引起貿易法紛爭。

政院經貿辦並指出:「若進入訴訟程序,會相當消耗成本,政府須衡量是否真的有勝算?若輸又會受到什麽制裁?是否需要花這個成本?當本案進入訴訟前,由於世界各國都沒有這樣的做法,各國會怎麼看待台灣?」並強調馬政府時衛福部曾對標示萊牛提出相同觀點,可見無論兩黨執政,專業文官都有相同理解共識。

馬英九辦公室晚間再以新聞稿回應表示,萊克多巴胺對健康的影響不容輕忽,標示美豬是否使用萊劑,應是最基本的要求,行政院扯到荷爾蒙及抗生素的殘留標準,「實在不知所云,離民意太遠」。

馬辦並以基因改造食品為例,指馬政府任內就規定,不僅包裝食品要標示產品是否含基改食品原料,還擴大到食品添加物和散裝食品,以維護消費者知的權利。馬政府可以標示基改食品,蔡政府為何不能標示萊劑?馬政府重視食安,蔡政府卻不當一回事。

照片來源:蘇貞昌、馬英九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說了算?總統說要成立政院人權處 政院稱還在研議中

再籲總統出來辯論 江啟臣:人民受夠了!出來面對的時候到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