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3-2】麥卡錫在台蔓延 廖元豪遭綠衛兵罵「說你舔共就舔共」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秋鬥3-2】麥卡錫在台蔓延 廖元豪遭綠衛兵罵「說你舔共就舔共」
【秋鬥3-2】麥卡錫在台蔓延 廖元豪遭綠衛兵罵「說你舔共就舔共」

【秋鬥3-2】麥卡錫在台蔓延 廖元豪遭綠衛兵罵「說你舔共就舔共」 13

「2020秋鬥」1122登場,為理想價值堅持發聲的意見領袖陳致曉、廖元豪、楊祖珺以自身經歷,陳述民進黨政府違反民主自由價值、打壓異議人士斑斑可考,甚至講到激動處哽咽落淚,這些學者的說法,值得讀者仔細聆聽,思索這個政府所作所為,是否仍在當初堅持理想的道路上。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現在社會氛圍是台灣解嚴以來,寒蟬效應最嚴重、言論自由最被打壓的時候」,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說。但當他與年輕朋友討論此事時,往往年輕人一臉狐疑:「現在網路很盛行呀,我每天都可以貼文,到處都可以罵人,明明聲音很多呀?」

廖元豪指出,言論自由要保障的就是反主流、批判政府的言論。網路上貼到處去玩、拍政府馬屁的文章,「那些本來就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即使你在北韓都可以貼」。

台灣現在最大問題:不能罵政府

他說,那些人天天喊著不能被中共吃掉、要保護台灣民主,不然就沒有自由,「什麼自由?大陸人也天天貼微信,也是天天遊山玩水,罵演藝人員呀,我們跟他們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就是不能罵政府嘛!這就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大家不敢罵政府」。

【秋鬥3-2】麥卡錫在台蔓延 廖元豪遭綠衛兵罵「說你舔共就舔共」 15

廖元豪表示,過去鄭南榕強調「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目的就是要突破國民黨限制台獨言論。但現在台灣社會沒有統派的言論自由,「即使只是講,你都可能收到很多的威脅,甚至沒有講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廢話的自由」,他苦笑。

「我經歷過剛剛解嚴的那個時代,一路走來看到看到很多老師輩的學者,別的沒有,罵政府很正常,很少聽到有人說我很怕,我不敢講」,廖元豪說,過去批評政府政策的聲音沒少過,尤其廢除刑法100條、懲治叛亂條例後,台獨言論也有很多自由。

他強調,從李登輝到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第一任,「罵總統、批評政府,大家覺得好像跟吃飯一樣,很正常,很少人會有寒蟬效應」。

學界寒蟬效應 麥卡錫主義正蔓延

但他指出,近年來在學界,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助理教授、博士生,他們對政府、對教育政策有許多不滿,卻不敢發聲批評,因為害怕無法覓得教職,或會被刁難無法升等,或科技部補助拿不到,「這種氣氛讓我覺得非常恐怖,那我們以前怎麼不怕呢?」

談到言論自由,廖元豪話鋒一轉,講到中天新聞換照,「衛星頻道要拿政府的特許執照,這世界上很少有的」。他以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川普講話內容有問題,媒體馬上停止直播,川普推文有問題,推特會加註警語,「如果推特、CNN、NBC、FOX都要拿政府執照,沒幾年換照一次,他敢這樣子對政府嗎?」

「以川普之狂,天天罵媒體,有哪一家媒體被他關掉的?沒有哇」,廖元豪強調,他並不是說中天多好,當然也有很多問題,但媒體到底好不好,應該由閱聽大眾來決定,由公民社會來批判,「最不適合指指點點,告訴媒體要做什麼內容的,就是政府!」

【秋鬥3-2】麥卡錫在台蔓延 廖元豪遭綠衛兵罵「說你舔共就舔共」 17

廖元豪說,這當中利益衝突非常嚴重,媒體理應批評政府,但最應批評政府的,卻最可能遭到政府危害,「這就是麥卡錫主義,用資源分配,加上恐嚇、抹紅,使得大家都害怕」。

廖元豪:媒體去留應由大眾決定

他表示,最悲哀的是,當他向年輕人提到麥卡錫,得到的回應竟是「麥卡錫時代做得很好哇」,「共產黨就是星星之火足以遼原」,廖元豪傻眼:「這是什麼?我們真的要這樣嗎?」當他再申辯時,就會遭對方質疑:「你是不是共產黨?你舔共!」「我說你舔共就舔共,你全家都舔共!」

這種氛圍讓他想起中國文化大革命,年輕人當紅衛兵,指天罵地,打老師、打父母,就是不打毛主席,「台灣網軍現在就這樣,全球性的出征,出征WHO、出征紐約時報,號稱言論自由,但只有他們可以講話,可是他不給你講話,他們的言論自由是,只能支持政府,不能罵政府」。

影片、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秋鬥3-1】台版《動物農莊》 陳致曉譏民進黨:豬有更大言論自由

【秋鬥3-3】「我真的想念陳水扁」楊祖珺泣:台灣怎麼變成這樣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