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頻釀大火 環團要求違章資訊公開、落實社區知情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農地工廠頻釀大火 環團要求違章資訊公開、落實社區知情權
農地工廠頻釀大火 環團要求違章資訊公開、落實社區知情權

農地工廠頻釀大火 環團要求違章資訊公開、落實社區知情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近來頻頻發生農地違章工廠火警造成多起死傷,環團今(13)日指出,農地工廠因未依都市計劃設置,包括環安、食安甚至防火安全都未依法施作,對鄰近居民存有極高風險,環團重申落實「社區知情權」,詳列各種潛在公安、消防、農安、食安風險及環保措施,以維合法居民基本權益。

「彰化一年數十起的違章工廠火災,正凸顯政府對於農地工廠風險管理的無知、瀆職」,地球公民基金會說,彰化埔鹽11日發生農地違章工廠爆炸大火,一工人自3米高吊車墜落骨折,另名工人臉背胸多處燒燙傷;中秋前夕台中烏日距學校不到100公尺違章紙器工廠大火,一家三口即時逃出。不是每次工廠大火都如此幸運,去年大雅違章工廠大火就造成2消防員殉職。

環團指出,現行法令開放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都可以就地合法,但低污染農地工廠仍可能使用超量危險物質。如這次火燒腳踏車零件鎂合金工廠,儘管使用毒性低的鎂,卻易因化學反應起火爆炸,災害風險相當高。如橡膠鞋底加工、輪胎存放,在燃燒後產生大量戴奧辛、硫化物等有毒物質,對週遭居民造成危害。

此外,違章工廠大部分為鋼構鐵皮屋工廠,未依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作,防火披覆不足、內部未適量防火區劃、管線穿牆缺乏適當防火填塞、消防通道狹小等等,都提高火災延燒風險,環團強調,農地違章工廠對周遭社區民眾、消防人員及農地,都是危害安全的未爆彈。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居民健康、人員傷亡、事後補救與賠償遠不及事前預防控管,落實污染源的源頭管制才能根本解決問題,因此聯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中台灣農用基地、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提出共同聲明。

聲明指出:1.落實社區知情權,政府應揭露違章工廠位置、製程與使用原料、化學物品造成風險,降低危害。2.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須農工分離,不應就地合法,並詳列各種潛在公安、消防、農安及食安風險及環保措施。3.經濟部與地方政府應將「違章工廠存放危害物資清單」、「違章工廠依消防法規定提供搶救必要資訊」與「違章工廠管理權人名單」同步共享至各地消防局,以利救災。

照片來源:環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獨家/南日島突擊戰2-1】美式裝備傘兵250人 敵後空降打響第一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