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去年8月赴中後失聯,11日卻無預警登上中國中央電視台,以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被認罪」並「向祖國認錯」。對此前陸委會官員、專欄作家施威全今(12)日指出,此為李孟居思想自由與集會結社的自由,並認為台灣藍綠政治人物都應對其人權表態。

李孟居去年入境中國深圳後全無音訊,當時就有親友以他赴香港挺「反送中」,懷疑他因此遭中共國安單位逮捕,但無從證實。日昨央視晚間7時的黃金時段節目《焦點訪談》播出李孟居身穿囚衣「被認罪」片段,並指中共執行「迅雷2020」專案行動,破獲數百起台諜案,頗有針對蔡總統雙十國慶談話而來。

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15

馬政府時期曾任陸委會主委辦公室主任的施威全指出,以李孟居這樣的「小咖」,《環球網》與央視竟然可以將他連結上蔡總統,就好像蔡總統曾經親自跳出來批評層級不怎麼高的武統學者李毅,「都是抬捧了當事人」。

施威全認為,中共和蔡總統對李孟居與李毅的批判,都是「內宣」,講給自己的人民聽,蔡總統藉此向選民表達她是辣台妹,「中共藉此卸責其對香港治理的失敗,把香港人民對中共的不滿歸罪於台獨與外部勢力的介入」。

「我反對李孟居的台獨主張,但捍衛其思想自由與集會結社的自由」,施威全強調,依中共國安法及香港國安法,李孟居或許違法,但國民黨政治人物曾經因為捍衛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反對民進黨《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他們應該以相同的立場,主張李孟居不管身在何處,都享有思想自由與集會結社自由。

台人反送中「被認罪」?施威全:政治人物應為國民人權表態 17

他指出,只要李孟居的行為不涉及強暴脅迫他人加入他的行動,他的言行不會造成香港或大陸社會立即而明顯的危險,「中華民國的政治人物應該為中華民國國民李孟居的政治人權表態,要求中共不該小題大作」。

施威全並強調,李孟居拍了禁止拍攝的武警集結,如同台灣人在戒嚴時,在鵝鑾鼻拍了禁止拍攝的海岸景觀一樣,被抓到了,了不起警員口頭罵兩句就該放人了,中共小題大作,呈顯出他們要打李孟居給自家人民看,他們要把自己治理香港無能的責任推卸給台獨。

他表示,中共此舉只是要誇大所謂外國勢力,對中國大陸總是虎視眈眈陰謀破壞,如同民進黨總得誇張或扭曲中共對台的企圖一樣,藉著誇大外部勢力的敵意,用來號召團結在其領導之下,遮掩其統治的缺失以及社會內部問題。他認為藍綠政治人物均應立即表態,要求中共不得因其政治思想而入罪。

照片來源:翻攝自央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共軍反潛機為何老愛闖巴士海峽?美潛艦擊沉玉津丸史蹟斑斑

時中開唱「五育並進」學生音樂課借去考數學?監委申請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