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王美花:建立與國務院對話機制「這個也是國對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美關係/王美花:建立與國務院對話機制「這個也是國對國」
台美關係/王美花:建立與國務院對話機制「這個也是國對國」

台美關係/王美花:建立與國務院對話機制「這個也是國對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現在的狀況跟以前很不一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3)日表示,過去是談判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現稱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現在是跟美國國務院對談,「這個也是國對國呀」,她強調這是在USTR(美國貿易代表處)之外,再建立一個「戰略經濟對話體制」。

「2020國際半導體展」今天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王美花偕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會前她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問有學者提及從李登輝總統時代與美方貿易談判,當時就有6大項訴求,除美豬美牛開放進口,另有金融、電信、運輸等,並且以「國對國」方式談判,是否現今仍為如此要求?

王美花答,從馬前總統時代當時的TPP完成,台灣就針對要加入國際社會,參加各種貿易協定在做準備,當時就開始盤點國內法規面、市場面等,法規該修的都陸續在修,市場面不夠開放的都在做準備,「所以到現在(國內對貿易談判的準備)的狀況,跟以前很不一樣」。

她表示,這樣的台灣要融入國際社會,每個總統都認為這是台灣該走的路,因此我們也一直持續在進步中,也有助於雙邊或多邊的貿易談判。至於台美對話,王美花提及上一次對話「是台灣跟國務院的對談,未來也會建立這樣的對話機制,那這個也是國對國呀」。

「這個只是說,是在USTR(美國貿易代表處,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之外,再增加一個戰略經濟對話的體制」,王美花強調,這些都是好事,且相輔相成,兩個不同的方向,但都是往前走,最近與國務院談,而國務院從「經濟戰略角度」來談,不是談市場開放的問題。

由於日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奇來台,國內有學者質疑並沒有如外傳主持「經濟與商業對話」,且主管貿易談判者為USTR,認為對台美雙邊簽FTA並無幫助,王美花今做上述澄清,強調兩者著眼點有相當差異,但都是「國對國」談判。

照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江啟臣:公投綁大選、反美豬食安公投 都曾是民進黨堅持主張

藍委杯葛美豬不讓上台報告?蘇貞昌:立法院出爾反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